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中通道首节“巨无霸”成功纵移 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管节沉放作业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2-11 10:15 坪山新闻网

深圳商报广州2019年12月11日讯在碧波浩渺的伶仃洋上、层峦叠嶂的万山群岛之中,一个经过预制“加工”重达约6万吨的“巨无霸”管节正在浅坞区蓄势待发。12月10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项目深中通道隧道工程首个钢壳沉管完成浇筑,并顺利攻克沉管纵移难题移至浅坞区进行下一步作业,为世界上首例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安装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6月,总重达8716吨的深中通道首个钢壳管节顺利从广州南沙出运至珠海桂山镇牛头岛沉管预制智慧工厂进行预制。首个沉管混凝土浇筑及纵移成功,攻克了项目钢壳沉管混凝土施工关键技术难题,标志着深中通道隧道工程钢壳混凝土沉管正式进入流水线生产。同时,E1作为连接人工岛和海底隧道的首节沉管,也为跨海通道海底安装开启了重要一步。按照计划,首个E1管节将于2020年初完成一次舾装作业后,3月横移至深坞区,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沉放作业。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为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沉管段长约5公里,由32个巨型钢壳沉管组成。其断面宽度达46-55.46米,比港珠澳大桥双向六车道钢筋混凝土沉管隧道断面还要宽,单孔跨度超过18米,沉放最大水深达40米,沉管结构的受力非常复杂,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其中,由中交四航局负责预制的22个沉管管节首先在广州南沙龙穴岛船厂完成钢壳的制造,后运抵珠海牛头岛进行混凝土浇筑,在浅坞区、深坞区完成一次舾装和二次舾装作业后,再由自主研发专用装备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运至隧址区进行沉放。(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交集宣岳路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