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飞东片区,何日旧貌换新颜?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12-11 10:06 坪山新闻网

旁边地铁坪山围站正加紧建设。

项目更新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从2007年正式启动,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飞东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走过了逾10年。至今签约率91%,项目无法进入实施阶段,仍旧有20多栋业主拒绝签约。在项目艰难的进展中,所有业主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22人在等待回迁中默默离世。还有人在苦等着父辈的回迁房有朝一日得以兑现。在这场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博弈中,时间成了每个人都赌输的筹码。

城市更新是城市化的主旋律,也常出现难以回避的问题。罗湖木头龙旧改项目刚刚露出新的曙光,坪山飞东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却又陷入了零和博弈。为了搞清楚项目背后的艰难故事,晶报记者走进了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飞东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听取推动项目进展的各方声音。

位于坪山中心区的飞东片区旧改项目,紧邻地铁14号线、16号线的交会枢纽坪山围站。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这里都会是坪山人眼中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的理想家园。然而,飞东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二期拆迁进展缓慢,拆迁速度急需进一步加快。

近日,晶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该项目现场,深入采访部分业主,咨询了相关部门和法律专家的意见,试图破解这一难题,探讨如何解决项目面临的困境。

项目现状:业主签约率停滞在91%

记者了解到,飞东项目分为两期,二期正在拆迁中。目前,二期225户业主的拆迁签约进度为91%。这些已签约的业主中60岁以上的占6成,60-70岁约75位,71-75岁约31位,76-80岁约20位,80岁以上约18位。10年间,已经有22名已签约同意拆迁的业主悄然离世。

根据有关规定,意愿征集和业主签约必须都达到100%同意,才可以启动拆迁工作。但实际情况是,即便开发商不懈努力地商谈,签约率始终达不到100%,项目进展非常缓慢。

今年,项目签约率达到了91%。许多人看到了希望。但剩下的20多栋业主仍在博弈,有的漫天要价,有的就是想等到最后。在补偿价格、置换方案上要求不合理。已签约业主的希望又化作遥遥无期的绝望。

项目背景:老宅摇摇欲坠,城市更新启动10余年

飞东片区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225户住户。居住着众多当年东江纵队的老革命、退休老干部。楼龄均超过25年,房屋破旧,钢筋水泥侵蚀裸露,存在着安全隐患,威胁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小区道路、管线等基础配套设施老旧,无法满足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

这与当初飞东更新项目开发商的愿景背道而驰。据飞东项目开发商深圳市深城投置业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飞东二期土地贡献率超过一半,为满足坪山区城市更新的要求,将设置公共配套设施,包括:1处社区警务室、1所幼儿园、1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1处文化活动室、1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处社区体育活动场地、1处公交首末站。同时,项目还将移交9000多平方米教育设施用地,与飞西更新单元共同贡献土地,由政府主导建设一所114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实地走访:杂草丛生,拆迁受阻

沿园丁路途经坪山飞东单元城市更新办公室走进飞东片区,记者的脚步没走几步就停下了,这里并不像一处社区,砖瓦遍地。多数房屋的背阴面净是黑黢黢的霉变苔藓。阳台和外墙上都能看到水泥剥落和钢筋裸露的痕迹,电线顺着路灯垂坠下来。

与社区的肃静形成对比的,是旁边地铁坪山围站的加紧建设。与飞东片区商铺一街之隔的地铁工地,一辆辆工程车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坪山围站未来将建设成8个地铁口的双地铁线枢纽。

根据规划,地铁14号线的建设将有力地支持深圳东进战略实施和推动深圳一体化发展,加强珠三角东部都市圈融合。14号线建成后,坪山将进入30分钟交通圈。

业主声音:项目早点实施

为了深入了解业主的心声,近日,记者走进了几位飞东项目早期已签约业主的家,逾十年的漫长等待,已经深深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记者探访的第一户业主是一对耄耋之年的老革命:90岁高龄的罗女士和92岁的老伴儿曾先生。罗女士退休前曾任多项政府公职,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还做过传递情报的工作,她和曾先生同是东江纵队的老战士。家里收藏着许多他们得过的奖章。

“我们是老干部,积极响应开发商对片区改造提升的号召,成为了最先签约的那批人,2013年4月正式搬出来。”罗女士自豪地说。当初开发商告诉他们三年就可以拿到回迁房,但没想到,一等就是十年,直今也没能住进新家。

当初住在那里的20多户高龄老人,现在就剩他们俩了。搬家让他们丢失了很多往日美好的回忆,老两口期盼着能早点住进新家,和以前居住在飞东的老街坊老邻居重聚。

在等待的时间里,年龄的增长让生活起居开始出现问题。白发苍苍的曾先生从前爬七层楼都没问题,但现在他走一小段路就会累。

“我呼吁未签约的业主尽快签约,让大家可以住到新的房子里去。”早期签约业主叶先生这样期盼。叶先生表示现在居住的地方虽然比较僻静,但是生活各方面都不方便,附近没有超市,家里的小孩在村里上学。他只盼望着,能在现在的房子拆迁前,住到回迁房去。

在靠近惠阳的坪山区田头社区,记者来到了距坪山中心区半小时车程的老飞东居民叶女士(化名)现在的家。自打从飞东老宅迁出后,年近70岁的叶女士就和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住在这里。

“房子拆了为什么回不去?”谈到已经搬出了十几年的飞东老宅,叶女士有些想不通,为什么自己那么早就签约并搬迁了,直到现在还不能回迁,住上新房,“我都快70岁了,还能住上多少年?”

“乡下蚊子多,亲朋好友都不愿意来探望。以前村里的老朋友,现在都各散东西不知哪里去了,有的都去世了。”说起今昔生活的对比,叶女士不免黯然神伤,“以前住在飞东,搭车一下子就出去了,每天出去买菜、烧饭,还能和邻居亲朋们聊聊天。”她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能再回来。

律师说法:希望广东省内“三旧改造”执行细则尽快出台

对于该项目久拖不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温律师。温律师表示:“拆迁困难问题是深圳市众多城市更新项目亟待解决的问题,坪山飞东二期项目中大部分业主均已签约,充满着对重建家园的渴望,但少数业主为了个人私利,不顾大部分已签约业主的利益,致使飞东二期项目逾两百户业主长期无家可归,更有22名业主在等待中去世,业主们普遍高龄,养老和健康问题也是他们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温律师认为:“因少部分人原因延误拆迁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资源,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快《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出台,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原权利主体同意改造,但少数原权利主体不同意改造的城市更新项目,能做到有法可依,同时有关部门能依法介入。这一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整个行业向前发展,促进深圳旧城改造项目更加顺利地完成。”(李婷菊胡妹)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