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打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最后一公里” 深圳医保业务窗口增至517个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2-10 09:58 坪山新闻网

全市医保业务窗口增至517个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0日讯我市医保业务办理网点增加至80个,办理窗口增加到517个,全面打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最后一公里”。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该局大力推进医疗保障业务进驻街道政务大厅,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医保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推动“就近办”“当地办”“一次办”“网上办”落地见效,全面强化医保政务服务能力,极大提升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

据悉,市医保局探索实践“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医保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梳理办事材料清单、优化业务标准化文稿、加快数据共享、以“承诺”代替“证明”等方式,共精简办事材料44项,简化38个流程,最终19项经过“瘦身”的业务以标准化方式顺利进驻。

目前,医保业务实现各街道全覆盖,群众“就近办”体验感大幅提升。以福田区为例,进驻前仅有4个医保业务受理窗口,平均等候2小时,进驻后受理窗口增加到145个,基本可以做到即来即办,业务繁忙时段平均等候时间在15分钟内,群众对取号难、排长队的信访投诉从日均5宗降至零,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一门集中、就近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医疗保障服务群众的触角,将“窗口”开到省外,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成都、郑州、南京等10个城市购买商业保险公司专业服务,开展异地就医现金报销受理业务,为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和异地转诊的深圳参保人,提供异地收取报销材料服务。今年以来,省外网点共受理报销业务8772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82亿元。

大力推行“互联网+医保”,积极拓展官网、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机、“i深圳”和“粤省事”等多种医保业务办理渠道。异地就医备案、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行政确认、用人单位申领生育津贴等重点业务实现全流程网办。12项医保业务列入深圳“无感智办”首批实施事项,参保人可刷脸自动填充申请信息或推送电子证照,实现申报信息零填写、办事材料零提交。目前,窗口主要办理需要审核原始票据的医疗费用现金报销业务,办结时限由平均35个工作日,最高峰4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

医疗救助结算实现“一次办”,医疗救助对象在深圳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现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和医疗救助费用同步结算,不需要二次报销,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和来回报销之苦。自6月30日实施以来,深圳市共有232家定点医疗机构、7689人次发生“一站式”结算记账费用,累计产生医疗费用920.86万元,其中医疗保险记账770.46万元,医疗救助记账108.37万元,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支付比例占救助对象医疗总费用的95.44%。(记者庄瑞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