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党建引领探索坪山征拆新路径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2-10 09:36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深入学习主题教育,为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多高质量产业空间。

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党建引领,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核心提示

日前,深圳市面向全球推介35块共计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其中,坪山区一次性拿出了高新北片区、高新南片区、聚龙山片区、龙田片区的4块产业用地,总面积达到3.96平方公里,在深圳市域范围内排名第三。同时,全市9块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地块中,坪山占了两块。

今年以来,坪山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重点项目征拆和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作为区委区政府“一号工程”,走进这片168平方公里的热土,年轻的坪山区热气腾腾的创业氛围扑面而来。

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党建与业务一体谋划推进,巩固和发扬好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作战中践行的“党建+业务”工作机制,做到重点项目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努力做到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站在全局、全区发展的高度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跑出征地拆迁加速度,切实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主战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坚持党建引领

探索征拆新路

2019年刚过完春节,坪山区即召开全区大会对重点项目征拆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制定大兵团作战“1+10”工作方案,成立由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任双总指挥的攻坚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意志,启动了规模空前的“大兵团”征拆攻坚战。

截至12月8日,累计签约建筑物1795栋79.13万平方米(含框架协议),地铁14、16号线签约1336栋60.90万平方米,签约率99.25%,超额完成土地整备房屋征收任务……“坪山样板”不断被超越、“坪山速度”不断在刷新。

在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战中,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党建与重难点攻坚相结合,把党支部建在征拆工作一线,努力在锻造干部方面谋求新突破,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容错机制,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居民以及业主的理解和支持,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的坪山征拆新路径。

在此期间,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区领导张宗武等多次亲临一线调研、督战,寄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发扬拼搏奉献精神,一鼓作气,坚决打赢土地整备攻坚战。

自“大兵团联合作战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开展以来,坪山区共整备较大产业空间土地面积0.58平方公里,对应释放2.5平方公里,年前将再整备土地1.45平方公里,全年将累计整备土地2.03平方公里,共形成释放约4.8平方公里的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坪山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空间保障。

党旗指挥冲锋

凝聚攻坚合力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如何把当前最艰巨的重点项目征拆任务完成好,加快推动创新坪山建设的步伐?

面对重点项目征拆这个“一号工程”,坪山在第一时间明确了“党建引领征拆”的思路,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旗插到征拆一线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公共利益、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高度统一起来,凝聚征拆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坪山区上下争分夺秒,迅速行动起来。3月6日,坪山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举行,坪山辖区六个街道分别召开誓师会议,成立临时党组织,出台细化工作方案等。目前,坪山已实现重点项目党组织全覆盖,全区共成立50多个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占选派干部比例近70%,实现了党组织和项目专班同步建、党组织书记和项目负责人同步配、组织生活和项目工作同步开展等“三同步”。

同时,通过支部书记讲征拆专题党课、征拆户党员讲亲身体会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不断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如坪山街道机关第七党支部将组织生活会开到地铁14号线征拆现场;马峦街道第三临时党支部专门组建红色先锋队,不仅创新了党组织生活形式,更直接鼓舞了党员干部的士气。

有了临时党组织,坪山建立的挂图作战机制应用得更加得心应手,临时党组织设立可视化作战图,及时跟踪各下属党支部征拆进度,形成良性竞争循环,营造临时党组织间比学赶超氛围。

在重大项目上设立“红色先锋队”小分队,党员带头冲锋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一线,各征拆小组做不通工作的由临时党组织书记所在的小组“兜底”,临时党组织书记负责“兜底”征拆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开展主题教育

破解整备难题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一体谋划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党员干部通过对主题教育的深入学习,思想政治受洗礼,政治品格得到了新锤炼,加深了对党章党规党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的理解,提高了党员干部崇规、守规、执规意识,把准了“双区驱动”下如何开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事业新局面的政治方向。

在区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第二天,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反应快速,积极做好动员部署,保持严谨的学习态度,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系统学、全面学,集中学、个人学,注重学用结合特别紧密,带着自己的调研课题着手开展调研,确保学以致用,通过深入6个街道、部分社区以及服务主体,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建立台账清单,着力提高调研实效,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

此外,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以专项整治为契机,针对长期悬而未决的疑难杂症,组织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会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责任人和具体解决期限,实施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同时针对大兵团作战过程中突出问题,通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反复召开会议研讨先后完成整改,确保将共性疑难问题消化于基层,切实提高大兵团作战效能。

当前,坪山区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伟大历史机遇,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片区统筹、连片开发”的整体思路,严格落实市、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部署,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以土地整备来争取更多发展空间,以热气腾腾、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坪山力量”。(潘咏刘育銮樊景城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