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控烟“电子眼”首现坪山马峦街道

禁烟场所吸烟瞬间“报警”,此举在国内属首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2-10 09:3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未来将有“电子眼”专盯公共场所违法吸烟。本月起,坪山区马峦街道正式试点控烟环境监测器,通过在餐厅、商场、客运站、网吧、学校等禁烟区域安装监测器,实现24小时监控,此举在国内是首创。

执法范围广,但人力有限,面对控烟执法“小马拉大车”的尴尬,深圳在全国率先通过控烟环境监测器,实施对控烟场所的24小时监管。控烟环境监测器主要检测空气中PM2.5、PM0.3、PM5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四项指标。“我们通过对短时间内PM2.5、PM0.3、PM5和TVOC的监测,判断室内是否有人吸烟。”控烟环境监测器设计方负责人说,控烟环境监测器每3秒更新环境空气数据,一旦出现“爆表”的情况,就能及时发送至监控后台。

记者获悉,除了能监测传统烟草,对于电子烟,由于使用时PM0.3数值会瞬间猛增,因此对于在禁烟场所吸电子烟,控烟环境监测器也能实时监测。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表示:“我觉得试点控烟电子眼的做法也是一种有效的探索,既解决了监督人手不够的问题,也能够减少监督者选择性执法的问题,还能够对吸烟者产生必要的威慑作用。希望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总结经验,包括监控体系如何运作、如何充分发挥好控烟‘电子眼’的作用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