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以创新推动整改 以制度固化成果

坪山区积极探索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新机制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2-09 09:3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 罗国淮)走进如今的坪山区,可以看到各个路口以及学校、医院等重要场所周边的交通秩序焕然一新,交通标牌标识更清晰、交通设施更科学、交通秩序更有序。据悉,今年以来,坪山全区累计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3673处,今年1至10月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5%,交通安全显著提升。

这些群众切身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是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成果。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坪山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微设计微改造”理念,狠抓整改落实,把“问题清单”变成“幸福清单”,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攻坚靶心

要解决问题,必须先明晰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

鉴于此,为全面摸清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所在,坪山区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该工作组由市“苗圃计划”优秀干部、区交通轨道管理中心主任程学庆牵头,相关部门骨干人员组成,科学化、专业化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同时,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坪山区编制出台了《深圳市坪山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技术指引》,该指引科学细分交通参与者、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交通管理、交通重点区域等五大类291项隐患排查的内容和方法,建立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的科学体系。

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坪山区共排查出3717处交通安全隐患。并对这些隐患进行分级分类,建立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台账,列明路况特征、历史交通事故等数据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分析,梳理归纳出9大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点,形成了《坪山区道路交通安全评估报告》。在对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后,将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形成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治理任务清单,交由相关责任单位依据任务清单内容进行整治。

立足“微设计微改造”破解交通顽疾

创景路是纵向穿越深圳技术大学的重要主干道,以往在该道路与坪河南路的交叉口,人流车流大,未设置信号灯,人车混行,交通秩序比较混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今再经过该路口,可以发现,该处正在加紧安装永久交通信号灯,同时设置骑行过街专属相位,以保障学生过街安全。

而在创景路西侧,以往大量学生的自行车停放在人行道上,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挤占慢行公共空间,还导致学生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和步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据了解,学校已在校内为学生设置了专门的自行车停放区,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创景路人行道干净畅通。

“大开大挖,不仅重复浪费,而且施工期间严重影响市民的出行,从目前来看,坪山区从小处着手,对交通设施进行科学完善,无疑是解决交通安全顽疾的利器,效果很好。”对于坪山区的这种做法,周边群众交口称赞。

据了解,为破解交通安全顽疾,同时又避免出现重复施工等群众反映热烈的“大动作”,坪山区在进行交通安全整治时,坚持在细微处做“大文章”,以小切口、小投入推动精准化系统化治理。具体包括科学设置过街安全岛、重新规划人行横道位置及标志标线等,有针对性地对交通系统进行优化。

此外,为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坪山区在全区六个街道设立交安委办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社区交安站和园区(企业)交安站建设,配齐人员队伍,细化明确交安站“查、宣、排、劝、联、服、督、报”8项职责,配置相关警务设施,把交安站打造成集隐患排查、宣传教育、服务群众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着眼长效用制度创新固化整改成果

交通安全整治,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系统工程,为保证整个整治持续有效开展,坪山区立足本质安全,从道路设计源头入手,专门编制了《坪山区城市道路设计指引》,把主题教育成果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

记者注意到,该指引充分借鉴国内外城市道路设计的最新理念,推动道路设计理念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人车共享”转变,标准化实施道路横断面形式、无障碍设施、公交系统、静稳化交通、智能交通及人行道透水砖等设计建设,对道路空间、建筑退缩空间、室外公共空间等市政设施各类要素进行导控,全力提升城市交通环境品质。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