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打造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

“委员议事厅”热议坪山生命科学城建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2-09 09:3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周元春)8日,由市政协主办、坪山区政协、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热议坪山生命科学城建设。政协委员、嘉宾们认为,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巨大,要高标准谋划,打好深港合作牌,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为深圳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先行先试,创造更多可供复制的经验。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市长王立新,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出席活动。

自2005年坪山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以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近年来基地已集聚了365家企业,2018年基地生物医药产值215亿元,近5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科技部863专家、科创板创新药上市第一家企业——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鲁先平还给出一组数据: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约为270亿-280亿,其中,深圳90%以上的医药上市公司的医药制造、研发都放在了坪山。“这意味着坪山生命科学城已经具有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鲁先平说。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等委员、嘉宾认为,深圳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应当像信息科技产业一样,努力在生物医药领域成为全球的引领者。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建议,可以依托生命科学城打造深港合作中继前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之外的第三个深港澳跨境合作平台,在更多政策上进行创新突破,如率先在这里形成实现生物医药产业要素便利化流动的新平台。

“一方面我们要发展高容积率、高附加值、高税收的生物医药产业。另一方面,在生物医药产业具体细分领域的选择上,着眼于创新发展高端产业。此外,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方面也要有所创新,才能够把我们有限的空间价值充分利用和挖掘出来。”坪山区政协委员、细胞与基因治疗一类新药开发领军人才栗红建建议。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