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法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12-06 09:5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于雪)“不用坐长途折腾到武汉,在家门口就能办起诉,真是太方便了,为坪山区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点赞!”日前,在坪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5号窗口,市民朱女士仅用十几分钟时间就办完了管辖法院为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的立案申请。

区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和“互联网+诉讼服务”理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运用“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于今年8月底开通跨域立案服务,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跨域立案”窗口、配备相应设备,初步形成了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体化立案工作新格局。自开通“跨域立案”服务以来,近到市内其他行政区人民法院,远到揭阳、清远、湖南郴州、四川泸县等市外、省外相关区县人民法院,均已作为协作法院完成9起“跨域立案”办理;作为管辖法院完成1起民事案件“跨域立案”受理。跨越里程累计超过2600多公里,大大节约了当事人往返其他法院立案的时间。

在传统立案模式下,当事人要到异地打官司,只能到具有管辖权的法院立案,打一次官司需要来回跑几趟。“跨域立案”服务的推出使隔空立案、异地立案成为现实,该项改革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技术优势,不受级别管辖、地域管辖的限制,当事人准备起诉材料,可就近选择法院办理立案手续。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