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银点子:《“吹哨报到”结合居民议事厅探索社会自理深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6:09 坪山新闻网

实现全民共享,“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坪山不妨推进“吹哨报到”。

具体措施是:

一:有关部门搭建市民建议中心等平台,广泛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进行社区功能的再造,很多市民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能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无疑是变管理为服务的重要变革。

二:就“吹哨报道”完善对接,能够发挥“小快灵”优势,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关部门立足收集民众诉求常态化,因为从细微处改善民生的“大盆菜”,同样点滴之间温暖人心。对此,在小区、社区、村居等城市“毛细血管”,推出“社区民生大盆菜”等新形式,看似事情小,映射了市民的忧与难,诉求和希望,立办立改能够及时“查漏补缺”。

三:群众有哪些诉求,存在什么突出问题,有关部门主动掌握民情、社情、舆情,特别是实现民生实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对完成的时间、质量等出台更加细化、完善的管理办法,与政风评议、行政绩效等挂钩,形成倒逼机制。

四:成立居民议事厅,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关键抓平时,实施“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对一些小区或社区事务,以及公共文明等话题,有关部门要指导基层要建立公约,该如何协调、处理,家庭怎样看管等话题,征求居民意见,制定共同的行为准则,大家可以相互约束和监督。

五:发动物管、市民监督员进行日常逻辑,坪山建立大数据中心,通过随手拍、积分制、红黑榜等建立,对养狗、高中抛物等形为给予惩戒,并用好道德讲堂、市民讲堂等载体,逐步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规则意识。

六:拉近邻里关系,建立形成多样的“坪山老街坊”志愿团体,在综管员、楼长等指导下,劝导队、治安队、防消队、护河队等多支专业队伍,升华志愿服务的深度。特别是推出义务社会监督员那样,他们在街头义务巡查,就是无处不在的“天眼”,起到很好的督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也开辟管道接受他们的反映和建言献策,义务督察员和普通市民,都可以在创卫的无数节点“找茬”,对一些不文明现象,尤其是在某些管理死角与难点,市民的积极反映、投诉提供线索,有关部门顺藤摸瓜介入处理,往往一抓一个准,比盲目巡逻、蹲守的效果好得多。

坪山把居民发动起来,既是对政府职能的有效补充,又能激发公民精神,形成“人人都是主人翁”格局,能够降低管理成本。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