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银点子:《关于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升学前教育水平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6:03 坪山新闻网

为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建议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和《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

据公开资料显示,坪山区现有幼儿园7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1所,非公办幼儿园61所,公办幼儿园占比不到16%。这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事实上,坪山区学前教育还存在公办园比例低、教师待遇低、财政投入规模较小等问题。为此,建议坪山区对标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准,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办学模式,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水平,解决市民最关心的上学难、上学贵等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坪山教育样板。

一是创新办学模式,提高公办园比例。根据当前坪山学前教育发展实际,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结合坪山未来城市发展方向和功能区定位,科学推进学校布局,加快公办园项目规划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精神,积极探索“民办转公办”发展模式,快速提高公办园比例。

二是提高教师待遇,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参照坪山区公办中小学教师薪资标准,提高公办园教师待遇,并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保障,吸引优秀人才来坪山从事学前教育,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学前教师队伍。

三是完善监管体制,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加强学前教育教职工监督管理力度,探索建立学前教育机构教职工操行记录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实施全区幼儿园教职工黑名单登记制度,努力推动广大教职工争当新时代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全面保障学前儿童健康成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