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好点子:《以群众生活为导向 促进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6:02 坪山新闻网

改革的成果人民共享,改革的动力源自于人民,中国各方面领域的改革都必须聚焦于当前群众生活,并以此为服务对象,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由最初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早已由单纯的物质生活追求向更高的精神生活追求过渡,而文化生活是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综合体现,因此丰富人民群众生活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理应要完善,拿自己的切身体验来说,目前的文化生活短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以十一国庆节当天举例,在深圳坪山街办附近有很多务工人员围在超市进出口收看阅兵仪式,拥挤不堪,周边麦当劳、肯德基也是因为人员众多导致很多用手机看直播的网络非常卡。

2、深圳坪山街办附近每天晚上也是看到众多工地务工的中老年人围在手机商家提供的电视机前收看爱国抗日节目,所在路段车来车往,噪音非常大。

3、外来务工人员大多住在集体小区的宿舍内,如坪山的华翰生活小区内,很多员工晚上下班回宿舍后各玩各的手机,若有一人在小区篮球场拉二胡、唱歌、打乒乓球、都会引来很多人员围观。

针对以上文化生活的缺失短板现象,个人认为可从以下两方面来加以完善:

1、政府的文化产业部门可与当地的电影院,健身中心等合作,再由各集体小区分批次组建观影周,运动周,比赛周等活动日程,根据群众的参与度由政府及群众双向打分,对于得分高的合作方,政府可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并以此来带动文化产业链的发展。

2、政府可与一定规模的各企业合资设立公共文化生活邻里中心(包括图书馆、餐饮、休闲娱乐、文艺活动、药店等体验中心)按照有偿与无偿的服务类别分类实施,对于进驻的企业以不同税收的比例返现形式来鼓励其合理化经营。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