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银方案:《关于试点对角斑马线破解道路拥堵的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5:50 坪山新闻网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坪山区的城市建设的步伐加快,城市人口密度继续增大、车辆保有量增长,甚至是交通工具的方式和种类的增加,目前坪山城市交通情况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新形势。

坪山某些重要的道路接驳点,人流、车流、物流极大,在通过交叉路口,特别十字路口时,就会出现行人和车辆的通行矛盾,即导致在等候通行的时间浪费和交通安全问题的产生。据社会学问卷调查显示,行人和司机在等待红绿灯的心理期待在80秒以内,行人的步行速度约为1.1米每秒,希望通过路面的时长为15秒以内。坪山区的许多道路交叉口人车通行量增大,渐显拥堵,降低了民众的出行体验。恰恰一个城市的交通和便捷和通畅在很程度上决定了市民与游客的出行感受,展示出一座城市的品质。

为解决这一问题,传统措施通常有四种办法:1、拓宽车道,增加“混合”型道路;2、设置人行天桥或立体高架桥;3、设置地下通道;4、在非十字路口/段增加人行斑马线。然而这四种条举措虽能在一定程度缓和人、车通行难点,区分了各自路权,但实施难度和弊端也十分明显,比如前三种与城市土地供应、市政总体规划有冲突,建设成本高昂,并且第1和第4条措施会衍生新的拥堵,或者导致新的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城市交通新困境,我建议在坪山区某些重要路口设置对角(十字)斑马线,即在原有四方形彼此垂直的斑马线路口增设两条对角交叉型斑马线,由于行人多了选择,所以,减少了行人走三角形路线使用的时间,分流了每个路口的人流压力,同时,也减少了车辆、行人等待红灯的时间,尽量地减少司机的疲劳状态和行人焦躁情绪。而且将垂直通过的人流数量和绿灯时间压缩,分配给对角线行人和车辆,反而还会更加节省路面综合性整体的通行时间。这相当于给城市交通网络做了一个无创小手术,在丝毫不改变(破坏)原有道路结构的前提下,起到较好的改善交通不畅和安全问题。

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比如日本、英国等都设置了相当数量的对角斑马线;在国内,比如杭州、厦门、沈阳、武汉、佛山等城市,在繁华和原本拥堵的路口也建设和启用了对角斑马线,事实证明,均实现了道路交通的效率和安全的双重提高。所以,我们有信心来借鉴,甚至更有创造性地设置和管理属于本市的十字路口对角斑马线。

请坪山区市政管理局和交通部门参考如上建议,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科学地评估和设置对角斑马线,以“科学治堵”和“工程治堵”来展现城市交通的时代感与先进性,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给予市民出行的舒适体验。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