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好方案:《打造坪山生物医药总部经济高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5:50 坪山新闻网

当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下,坪山正按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的思路,积极探索如何抢抓机遇,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的活力,充分发挥政策环境、产业基础、空间潜力和区位特点等优势,持续汇聚港澳和国际高端要素,壮大差异化产业优势,努力打造全球生物医药总部经济产业高地和重大创新策源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坪山力量。

一、总部经济的内涵及重要意义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以其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总部入驻,利用极化效应形成企业总部在本区域高度集聚布局,追求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最大化的一种经济形态。总部经济作为一种强带动、强辐射、强支撑的经济形态,是现代人类高端智能的大规模极化与聚合,是企业价值链和区域资源禀赋实现最佳空间耦合的高端经济,在区域经济中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一是吸引高端要素集聚,带动区域创新能力增强;二是带动知识型服务业高速增长,激发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是为区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因此,打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高地,是坪山抢占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重要举措。

二、坪山打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高地的基础及面临的问题

一直以来,坪山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发展,辖区内生物医药产值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2005年,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落户坪山。目前坪山依托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围绕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服务等细分领域,逐步形成了大型企业和中小微创新型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呈现出“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集聚发展态势。然而,目前坪山仍缺乏真正的生物医药总部级企业,尤其是航母级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很多医药企业(如微芯生物、信立泰、翰宇药业等)仅将生产基地放在坪山,总部仍在其他区域。

三、打造坪山生物医药总部经济高地的相关措施建议

(一)立足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总部+生产基地”一体化发展模式。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生物医药产业大致分为研发、中试、生产、销售这几大环节。纵观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和演化路径,越来越多龙头企业选择将公司总部与生产基地在空间上进行集中布局,以发挥总部资源要素集约化效应。因此,坪山应充分发挥产业基础、空间潜力等方面的优势,以产业发展路径和市场规律为根本遵循,构建更加适合生物医药总部经济运营的生态系统,以生产基地撬动企业总部加速集聚坪山,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总部+生产基地”一体化发展模式。

(二)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营造适合生物医药总部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借鉴上海和深圳其他区的先进经验,成立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坪山生物医药总部经济领导小组或总部企业发展促进小组,对标纽约、伦敦、新加坡和香港等国际一流城市,完善国际化总部经济环境,包括法制环境、营商环境、基础设施环境、国际人才生活环境等,先行先试破解各种要素跨境流动的障碍,重点引入国际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地区总部,并把引入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导入坪山高新区、生物加速器等重大载体,打造标杆性的国际生物医药总部基地。

(三)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丰富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激励手段。立足《深圳市坪山区支持产业发展实施细则》《深圳市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现有政策,专门制定具有鲜明导向性作用的总部经济政策,进一步完善资金、空间、人才、税收等优惠措施,提升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政策的能级。比如,加强对生物医药总部企业用地及产业空间保障,将总部企业用地优先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同时加强对总部企业落户的后续监管,防止总部经济地产化现象。

(四)强化审核监管体系,建立生物医药总部企业退出机制。通过各职能部门联动,加强对辖区内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的监测预警,强化对总部企业生产资质、财务审计、税收等方面的监管,建立“优胜劣汰”退出机制,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避免企业在政策上投机套利。此外,不断完善生物医药总部企业日常动态考核机制,将定期审核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对于条件已经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或弄虚造假的企业进行及时清退,充分保证已认证总部企业的质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