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好方案:《创新利用海内外资源将坪山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5:49 坪山新闻网

当前,贸易摩擦持续蔓延,我国急需攻克“缺芯少魂”难题。同时,这给坪山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增效带来契机。

坪山有条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深圳规划坪山区建设布局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作为深圳市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坪山区拥有中芯国际等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今年国家又出台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减免税政策,带来重大利好。坪山区可以借此东风,主动为国家承担发展集成电路的重任。

一、补短板、扬优势,明确主攻方向

组织专家建立专门团队,深入研究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或将来可能影响的领域,从中寻找重点攻关领域。一方面,结合我国的短板和坪山的优势。比如集成电路产业,我国在芯片设计、制造能力、设备供给方面差距明显。坪山区拥有芯片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国内存储行业的领军企业金泰克、第三代半导体领先的基本半导体、国内唯一三种半导体材料企业芯思杰等,并坐拥深圳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浓厚的集成电路发展氛围,可以从全国的短板中发现机遇,结合自身优势重点攻关。另一方面,积极向各方面争取资源、促进合作。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积极借助全国各地的科研和产业力量。结合国家需要和自有优势,确定若干重点领域,作为坪山为国家担当的重中之重,组织区内外力量全力以赴攻关。

二、促进资源对接,聚焦重点领域

集成电路作为世界前沿产业,攻关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必须集中市内外力量,攥紧拳头打出去。一要破除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积极向上争取授权,利用各方资源,包括市内外高校院所、深圳及全国乃至全球企业、创新创业机构,加快成立集成电路天使投资基金,运用国家和省市财政资金、政策引导民企和外企,建立集成电路产业联盟,打通任督二脉,将全市力量效益最大化。二要畅通产学研合作。非常时期要用非常之策,可以积极申请改革试点,破除体制机制藩篱,鼓励科研人员入股,与企业共同享有创新收益。鼓励企业牵头建立国家级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吸引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三要引导创新创业聚焦。出台专门政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方面的专业孵化器,适当进行分工协作,共享校、企、院、所的设备、平台、数据等资源,使测试、试验、试制方便快捷。积极利用科技创新基金、天使基金、风投、创投,激发强大的创新动能。

三、用好国际科技人才,创新合作方式

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充分吸收国际创新成果,尽量少走弯路。研究在贸易摩擦持续、收购高科技企业受限的背景下,当前和将来能采取的开放发展路径,用足用好、用到极致。一是大力发展离岸创新。利用发达国家的创新资源,推动建立海外创新中心,加强欧洲、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地区的创新合作,合作建立离岸孵化器,发展离岸孵化。二是不惜重金引进海外人才和人才团队,从国际一流企业挖尖端人才,特别是掌握整个项目运营、拥有成熟经验的企业高管。比如中芯国际分别从台积电、三星挖来蒋尚义和梁孟松,对企业促进非常大。在美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情况下,可以反其道而行之,着力引进受影响的高科技人才。从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乃至国际社区等环境营造发力,提供对标发达国家、便利、舒适的生活科研条件。三是注重“柔性引进”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用好国际创新顾问制度,用权威大咖为创新把好脉。用好深圳创新示范区签证、出入境政策,方便国际专家来坪山进行学术交流、科研合作。

四、促进产业合作,广纳海内外资源

一是促进各种要素聚变效应。推动项目、人才、技术、资金对接,形成强大合力,产业聚变效应。组织集成电路天使投资基金等科创基金参与投资,将项目产业化、生产环节放在坪山。二是加强与全市企业配套合作,积极“借船出海”、借力发展,与华为海思、中芯国际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培育良好产业生态,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三是组织集成电路项目路演。吸引海内外创新人才和创投基金、机构参加。根据需要,公开和非公开方式并举。促进投资机构与项目深入洽谈,实现精准对接。政府部门积极补台,利用各方面政策,及时帮助破解障碍,争取创新项目引入到国内,在坪山产业化,实现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三链融合”。

通过以上举措,集中海内外资源,聚焦重点领域,进行精准施策,将在贸易摩擦持续背景下实现弯道超车,使坪山成为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为全国做出独特贡献。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