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好方案:《关于打造深圳东部中小学教育新高地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5:48 坪山新闻网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要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坪山作为深圳东部中心,近年来围绕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在公共服务特别是教育领域仍有很多短板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改革意义

实施教育领域改革,有利于解决市民最关心的上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有利于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与坪山日新月异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教育领域的坪山样板。

针对问题

(一)公办学位紧张趋势未减。近年来,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坪山区先后建成马峦小学、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田田学校、均田学校等一批中小学,增加公办学位20000余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办学位比较紧张的问题。但目前仍有很多学生无法就读公办学校,且坪山人口正处于高速增长的井喷期,未来公办学位紧张趋势可能进一步加剧。

(二)师资队伍水平有待提高。根据坪山发布相关信息显示,近年来,坪山区教育系统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323名,其中世界知名大学和国内双一流大学138名、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院校118名,研究生以上学历161名,教师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但这只占全区教师总数的20%左右,总体水平仍然有待提高。

(三)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名校。近年来,坪山先后引进了深圳高级中学、深圳中学进驻,实现了市内名校布局坪山,使全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但与南山、福田等兄弟城区相比,与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学需求相比,坪山仍需继续发力,大力引进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等名校进驻办学。特别是要抢抓《意见》赋予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重大历史机遇,率先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充分利用坪山土地资源优势,打造名校集聚的坪山高中城,为深圳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贡献坪山教育力量。

实施步骤及措施

(一)加快学校规划建设,全面保障学位供给。结合坪山未来城市发展方向和各功能区发展定位,科学推进公办学校布局,加快公办学校项目规划建设。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正在规划设计的燕子湖片区和即将开始规划设计的碧岭片区,提前规划一批对标南山福田的高质量中小学,使学校发展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满足高素质人才需求,全面保障学位供给,切实解决广大市民上学难问题。

(二)创新人才培养管理,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一方面,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建立教师继续教育长效机制,探索选派优秀教师赴市内名校交流学习模式,提升现有教师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继续实施人才引进计划,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特别是要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倾斜,定期定点从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和双一流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优化教师结构,实现教师队伍的新老更新和可持续发展。

(三)大力引进名校进驻,打造坪山高中城。在成功引进深圳高级中学、深圳中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名校引进力度,积极探索深圳小学、竹园小学、荔园小学、园岭小学等市内小学入驻办学模式,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坪山在土地空间方面的突出优势,在轨道交通比较便利的区域规划建设高中教育集聚区,引进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百合外国语学校等一批公办(民办)名校,打造全市一流的坪山高中城。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