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标识综合管护机制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5:51 坪山新闻网

城市公共标识是以图形、符号、文字等形式,表示公共区域或设施的用途和方位,提示引导人们行为的标志物,城市公共标识系统完善与否是衡量一座城市综合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我区部分公共场所标识存在着“标而不识”的问题,如指示功能不到位、存在错别字等……因此,建议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公共标识系统,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坪山的建设。

一是加强标准化管理。加紧制定公共信息图形标志标准化管理办法并尽快实施,对公共标志的设置、大小、用语、维护等各方面予以规范;严格落实国家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标识标准,选取景观道作为试点,集中整改公共标识缺位、错用、乱设等问题。确保城市公共标识的规范、准确、醒目,便于理解和辨认,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凡不符合规定的公共信息标志,应当按要求进行改正。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由中标单位统一提供公共标识的设置、管理、维护等服务,与公共标识无关的其他公共设施则仍由各产权单位自行管理,以破解产权单位众多、管理人手不足的难题。

二是完善通用化设置。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将各部门标识,如交通标志、路牌标志、问询标志,标志物垃圾箱、邮箱、公共厕所等,集中统一管理,降低标识管理维护成本,提升城市形象,增设车站、高速口等位置指示牌。在街道、广场、公园、景点、医院、学校、银行等公共场所,规范设置街道名称、交通道路指示牌、景点导示牌和车站、商业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指示牌,采用标准字体、特定色彩的中英文标识。停车场、公厕等公共场所,应尽量使用国际通用的图像标识。同时设立统一受理热线,对市民群众反映的标志错误、破损、遮挡等问题,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给以反馈处理结果。

三是合理一体化布局。车站、旅游景点等城市窗口,应增加多语言标识,尤其是英文标识;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体育馆、学校等大型公共建筑,应在其周围设置区域指示牌或引路牌,例如,在地面画箭头、在路旁竖指示栏或充分利用交通设施标明方位等;在具有历史人文意义的地点或场所,可以专门制作铭牌,以记录和讲述其所承载的故事,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借鉴大都市的街区导向标识图,设置公共环境标志、服务标志及警示标志等。街区导向标志图主要设在商业繁华地段、旅游地段、商务或政务设施集中地段、公共交通换乘地段等位置;在光线较暗或无光的环境采用发光材料制作荧光导向牌。

四是日常化服务宣传。成立公共标志双语咨询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由精通中文和英语的语言专家组成,对我区所有公共场所的英文标识提供咨询、审核工作。加强对公共标志的宣传,利用平面媒体、新媒体等对公共标志有关内容进行宣传、推送,让更多的人知晓公共标识。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