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好方案:《党建引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5:49 坪山新闻网

一、改革意义

近年来坪山区社会工作事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特别是自《坪山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发布以来,广大一线社工深耕社会工作事业,社工人才队伍激励工作在全市树立了典范。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整合了党委、居委会、工作站的党政服务和政府购买项目的社会服务(即以前由社工机构运营的“社区服务中心”)。《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社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提出,社区党委书记兼任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统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整合各方面力量开展社区服务。

有了服务阵地,有了专业人才,形成真正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还必须理顺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职责和分工,避免专业社会工作行政化。

二、针对问题

当前,党委书记领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识、视野和能力则不足,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分工还不够明确、也未形成合力,“一体两翼”(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有机整合党政服务和社会服务)的局面没有形成。

党建引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势在必行,改革必须深入而彻底。

三、实施步骤

具体分两步走:一是依靠文化层面的长期营造;二是依靠服务层面的精细推进。具体包括二大项方向性具体举措和九小项针对性具体举措。

四、具体措施

(一)文化层面加强社区营造

形象上,形成统一的团队——党群服务工作者。《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中,组织部门把社区党委、居委会和工作站的专职工作人员定性为“社区专职工作者”。《深圳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府购买项目服务标准》中,民政部门将执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专业技术人员定性为“专业社会工作者”。党群服务工作者,是适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需要的统一称谓,有机融合了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两类人员的团队身份。

理念上,形成一种意识——社区有服务精神。营造和推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精神,包括发展思想、治理理念、服务理念等。一直以来基层社区缺乏服务宗旨,自“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发展思想后,使一核多元的治理体系和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要结合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形成本社区党委的治理理念。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参与对社区服务精神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党的宗旨,整合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在社区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融入社区名称和共治思维的的服务理念才能持续推广,赢得居民认可。 

精神上,构建一个家园——居民的第三个家。2017年深圳市委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标准+”模式的意见》明确指明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即向党员开放、向群众开放的共享空间,具有政治功能、服务功能、融合功能的“红色家园”,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支撑平台。坪山区是人口结构严重倒挂的城区,实际管理人口约72万人,户籍人口仅8万人。要通过社区工作者和社工的不断努力,穿越钢筋水泥、铜墙铁壁的障碍,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重建“熟人社会”的桥梁和中介,通过社工义工联动模式积极引导来深建设者参与社区建设。除了故乡老家、坪山居住的家,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营造成为社区党员群众的第三个家。

(二)服务层面精准精细推进

组织上,支部一体管理——参与社会服务事业。继续发挥坪山区居民小组党建标准化工作经验的优势,在新形势下适应物业小区党支部组建的方向,精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定位,将“三会一课”与支部党员参与居民议事会、民生微实事、业委会管理、物业管理监督充分融合,促进社区治理精细化,将党支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坐实做准。

分工上,推动“一体两翼”——党政服务和社会服务有机协调。形成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精准服务职责清单,理顺各类社区专职工作者与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职责分工与协调机制,对职责乱摊派和不明晰实行“一票否决”,建立明确需要协同处理和开展服务的事项清单。

平台上,统一一个主体——党领导信息服务平台管理。适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定位,建立和推广统一的信息服务和宣传平台,包括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推进深圳智慧党建平台,是突出党建引领和实现多元治理的必然要求,也将在“互联网+”发展大势中顺应民意从而占领相应的网络阵地。建立统一由社区党委领导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使宣传不受运营社工机构更替影响。

系统上,形成统一系统——建设和推广统一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地图系统。整合市社工协会社工岗位分布图和市委组织部党建电子地图等系统并实现共享,供市民一站式查询社区党政服务和社会服务点。

资产上,确立一个归属——服务产出归社区。具体包括明确政府购买项目的固定资产、服务资产归属社区。社工机构运营阶段形成的固定资产、服务档案、文化产品等政府购买服务产生的相关权益和产出归属社区居民集体所有。建立社区党委领导的社区服务数据库系统,同时设立社区档案馆,促使社区服务台账和档案得到妥善保存,服务不受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人员流动而中断或遗失。

营造上,建立一个机制——持续推动社区文化营造。推动社区营造与发展,可探索建设社区文化历史数据库和实体体验馆,引导广大原住民、常住人口、来坪山的来深建设者积极参与,将社区地理历史文化背景和变迁发展营造进程通过可视化、可互动的形式展示出来,促使社区文化繁荣发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