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好方案:《绘制文化遗产“地图”建设文化传承公园的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15:48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文化遗址、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等璀璨夺目,在将坪山区城市化进程中,传统文化应该是坪山区的一块金字招牌,本点子就是想充分利用互联网+“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通过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坪山区的旅游发展,带动坪山区城市发展,本文供坪山区参考。

一、绘制坪山区文化遗产“地图”。

为保护好文化遗产,让更多人了解坪山区的文化遗产,建议由坪山区规划局指导和主办,依托地理信息中心编制《坪山区文化遗产地图》,将文化遗产(含非物质)、传统技艺等均被收录其中,将古城坪山区的历史文化遗存、古村落浓缩在一张薄纸上(手册)。一图在手,坪山区所有文化遗产和古村落分布、介绍等一目了然。同时配套解读,让那些养在深闺中的城市与乡村文化遗产,露出庐山真面目,便于老百姓较为系统的了解坪山区的文化遗产。

配套发布《坪山区文化遗产地图》APP,市民可通过APP探访坪山区文保单位、文化遗产分布以及特色,通过解读认识文化遗产。文化遗产地图上的更多文物保护单位也将向社会开放,定期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举办文化遗产周,向市民开放。

坪山区设立单独的文化遗产周,宣传文化遗产,在其他县市区举办文化遗产活动宣传,同时利用网络举办线上活动,又可以推动旅游业发展。

文化遗产所在地,能举办实物展出,配套安装电子解说员,游客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对想了解、想看到的文化遗产再现,并进行电子解答。

《坪山区文化遗产地图》APP是跨界移动互联网与文物保护领域的应用软件。该APP通过对坪山区内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梳理,同时还加入了多条条文化探访线路。建议市民点击地图上的小图标,详细的景点介绍、图片、实景地图可以让使用者轻松了解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各种情况。探访结束后,还可拍个“足迹”照,在微信、微博上分享一下所见所闻与所想。

市民还可以通过APP向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提供咨询、购票、提建议和意见等。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也通过《坪山区文化遗产地图》APP,回答市民提问,发布相关信息等。

二、建设文化传承公园。

结合坪山区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能工巧匠、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美食作坊、特色小吃等,建设坪山区文化传承公园,通过文化传承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拉动坪山区的旅游。让市民领略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够休闲、品美食。建议修建坪山区文化传承公园的方案。

在坪山区挑选交通便捷、场地开阔、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地址修建坪山区文化传承公园,整体设计体现地区风格。这也是为影视拍摄基地、微电影基地做准备。通知这里也是坪山区的旅游游客中心。

公园建设有文化博物馆,文化遗产展览、民俗观光体验区,民间艺人表演等,让市民在此集中领略坪山区悠久的历史,地域性的传统文化。

把坪山区有特色的民间艺人、美食作坊、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特色小吃店等进行摸底,然后聚集在坪山区文化传承公园。让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艺术作品走进游客和老百姓的生活中去,让美食作坊的美食成为文化传承公园亮点之一。建议:文化传承公园里面的门面对民间艺人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可以减免租金,保障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文化展示,有一定收益。

将文化园特色表演项目、小吃等注册商标。实现公司化、标志化、正规化管理。让坪山区民间文化、特色小吃通过坪山区文化传承公园“走出去”,成为坪山区的名片,让他们挂着坪山区特色小吃的牌子和logo,扩大外宣。

在文化传承公区修建文化广场,每周推出精彩纷呈的传统节目和剧目,同时在文化周推出群众文艺演出、广场舞等,丰富传承公园的内涵。

因地制宜,建设文化传承公园的夜市服务,延长服务时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适当时候,推出独具地域特色的《坪山秀》大型文艺演出,演绎坪山区的历史,风土人情、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等。

通过绘制坪山区文化遗产“地图”,摸清坪山区文化遗产、宣传文化遗产。通过建设坪山区文化传承公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坪山区旅游内涵,增加旅游休闲的项目,同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一定作用。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