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坑梓街道以“党建+市场”推进基层治理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04 10:23 坪山新闻网

走进坑梓街道第二综合市场,满眼统一的淡绿色,摊位整齐统一,货物堆放有序,中间是销售水果蔬菜的摊点,每个水果蔬菜的摊点都四面开放,小老板们站在摊点中间,笑迎四面来客。

坪山区坑梓街道秉承“把党群服务中心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的理念,在第二综合市场搭建“党建+市场”共建共治共享主阵地,通过推进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政府职能进市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构建问题处理条块管理机制等举措,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综合市场治理的新模式。

今年以来,第二市场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开展集中走访市场112次,志愿服务91次。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作为居民日常生活的“菜篮子”,综合市场联系着千万家,从这里出发,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正在这生根发芽,并不断延伸到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

定位精准、服务到位小事不出市场,大事不出社区

综合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更关系着城市的形象与品位。坑梓街道以党建引领,在坑梓街道第二综合市场建立党群服务站,组建了一支由街道科级干部、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社区专职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农贸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通过统一标识,依托市场管理处或业主单位建设,配备公平秤、矛盾纠纷调解处、食品安全检测设施设备,为综合市场打造一个温馨的服务平台。

第二综合市场党群服务站作为最基层的党群服务站,如何结合市场特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服务站功能做实?在坑梓街道相关负责人看来,首先在于服务站定位要精准,只有定位精准,才能有效施策。

坑梓街道明确服务对象,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在建好、管好、用活的基础上,激发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与活力,使第二综合市场党群服务站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精神家园,起到凝聚共识、凝聚人气、凝聚心力的作用。

其次,在为群众提供切实服务上,服务站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档入户,问群众冷暖,将菜市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登记,建立台账,动态跟踪,确保服务到位。

在这一过程中,第二综合市场党群服务站对收集到的问题实行条块管理,专业问题由区、街道专业部门“一站式”办理。一般性问题由党群服务站工作团队跟进处理。社区党委职权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按照民生诉求办理程序处理。重大问题或重大事项通过领导干部挂点街道、联系社区等途径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市场,大事不出社区”。

推动“四进”市场不断拓宽服务功能

“市场以前和现在大不相同了,摊位、路面通道整洁,进出很方便,而且经营户态度也好了,大家文明意识高了。”在坑梓街道第二综合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吴先生告诉笔者,相比之前的脏乱差,如今市场不仅环境更好,整体更加繁荣了。

吴先生所见的景象,正是坑梓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创新菜市场治理,齐抓共管,推进志愿服务、食品安全、城市管理、消防安全走进市场,着力改善综合市场面貌的具体体现。

推进志愿服务进市场,坑梓街道依托第二综合市场党群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整合各类专业巡防力量和社会志愿者力量,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市场秩序、劝导文明经营、协调群众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卫生情况、做好政策宣传等。今年以来,第二市场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开展集中走访市场112次,志愿服务91次,解决市场车辆乱停乱放、商家占道经营、消防设备巡查、食品安全等各类隐患45处,有效推进了和谐市场建设。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坑梓街道以第二市场党群服务站为阵地,不定期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同时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置制假售假、短斤缺两、违反明码标价、违反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居民买菜吃得安心。

推进城市管理进市场,坑梓街道依托党群服务站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加强管理市场的市容市貌,维护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等。推进消防安全进市场,依托党群服务站,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系列宣传活动,定期举办事故预演、逃生自救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及普及教育活动。徐剑黄玲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