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重病的他为何被保安赶出大门 网易:我们错了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日期:2019-11-26 09:3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钱江晚报2019年11月26日讯这两天,网易裁员风波在网上刷屏。大多网友表达了对网易的愤怒和对作者的同情。

风波源于11月23日一篇标题长达29个字的推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文章中,作者称自己是入职网易游戏5年的一名员工,在职期间遇到了一系列不公正待遇,最后以被保安赶出公司的方式离职,公司这么做,为的是避免进行N+1的离职赔偿。

钱江晚报记者从昨天下午起试图联系推文作者,但多方努力,始终没有联系到。另一方面,网易也从昨天上午起连续发文对事件进行解释,并宣布成立了专项小组,进一步核实调查。

目前,当事人已提起劳动仲裁,要求网易支付61万余元赔偿。本案将于12月11日于杭州劳仲委开庭。

裁员事件始末:

业绩榜稳居第二,患病后被保安赶出大门

风波的主角在网上昵称为“你的游戏我的心”,自称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前网易的游戏策划。他说,自己建公众号发文,是迫不得已。

推文作者在文章中称,今年初被医院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据称,这种心脏疾病难以治愈,药物治疗仅能延缓病情恶化,“只能靠心脏移植来续命”。

因为患病,他的工作处境立马变了——

今年3月底,主管给了他一个非常低的绩效评分:D,这让每天带病上阵的他特别不解,去询问主管之后得到的答复竟然是:老员工的评判标准要比新员工高,他现在已经不适合在集团继续工作。

在文章中,这位员工展示了2018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的绩效排名,他都位于项目组第二位。而据他随后的描述称,在患病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依然稳定在业绩榜第二名的位置。

在经过数个月的交涉以后,主管、HR总监和HR三个人都曾以保安驱赶作威胁让他离开公司,并且还让保安来清点他的个人物品。

作者称,自己无车无房,家境平平,在人生的至暗时刻,不仅没有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反而遭到近乎暴力的辞退,“被保安赶出公司”。

文章发布后迅速扩散,引发热议。涉事主人公在社交网络上博得同情和声援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员工合法维权,以及关于“企业对患病员工义务边界”的讨论。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此之前,曾有多位网易离职员工表示,离开网易是因为受到了非公正待遇。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试图联系推文作者,但网易方面拒绝给出该员工的联系方式;随后,记者在作者的公众号上留言,但截至发稿时,依然没有得到回复。

网易回应:

确实存在不妥行为,已成立专项小组调查

昨天,针对这起已经炸开锅的暴力裁员事件,网易连发了两条声明。在上午的首条声明中,网易回应称相关负责人确实存在着许多不合适、没有人情的行为。声明还指出,这次事件是对网易的一次警醒,将重新审视自己。

除了致歉以外,网易称在对该员工进行“N+1”补偿的基础上,还将在其离职的12个月内,每月向该员工提供等同于他基本工资的关怀金。网易表示也愿意为该员工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

昨天中午,网易又发布了另一条声明,他们以官方的角度对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了梳理,并表示单纯的致歉并不能完全平息质疑。他们表示,此事件处理过程长达8个月,涉及员工本人、员工父母、员工主管、HR、劳动仲裁等多方,以及法律、法规和公司管理章程等的交错,又夹杂诸多沟通中的谅解误解、妥协坚持、好心错事。

网易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团已经为此事件专门成立了一个专项小组,力图将整个事件复原,给当事人、社会各界以及全体网易员工一个交代。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网易裁2019年应届生”的消息在脉脉上也引起过热议。网上有统计称,网易杭州每年校招的人数在500人至700人,2018年仅杭州某个二级部门,就裁掉了近150人,其中应届生30多个。

从今年9月出售网易考拉到一次次的裁员,有网友表示,网易难道是要“过冬”?(记者楼纯)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