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协会从武术学校跨界选材 武校:还没有冰场
来源:中国之声
发布日期:2019-11-25 10: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据中国之声2019年11月25日报道:体育界有一句名言:如果说高水平运动员的数量决定了一个国家在一个项目上的实力上限,那么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就决定了它实力的下限。

如果说足球是夏季项目世界第一运动,那么冰球就是冬季项目的世界第一运动。人人都知道我们在足球项目上的后备人才队伍亟待补强,但中国各级年龄段签约有职业合同或培训协议的球员总数,好歹也有数万人。然而,根据国际冰球联合会官方网站的数据,中国冰球男子选手只有482人,女子选手808人。即使加上青少年选手,我国也只有8384名冰球运动员。

去年5月,中国男、女冰球队获得了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直通资格。但目前男子仅仅排名世界第32、女子排名世界第20的中国冰球,如何在北京冬奥会上完成“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成了中国冰球界新的压力。

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扩大冰球运动员基数、建设国家队梯队,中国冰球协会联合北京体育大学正在冰球青训上大胆尝试。过去,我们经常从看起来差不多、其实“用劲”很不一样的曲棍球选手中选拔冰球人才;而这次,选材的目光投向了武术学校。

在武校开展冰球青训,“跨界选材”是异想天开吗?

11月中旬,登封市的气温已经下降到零度左右,下午旱地冰球的专项训练被迫停止,训练中的几位学员多次不遵守规则“惹怒”了教练。

小学员:“sorry!对不起。”

捷克外教:“你们的道歉可以下一次起到作用,但是现在你们的训练停止了”

从教练对待学员严厉的态度,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冰球要有所突破的决心。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开启了“跨界跨项选材”行动。其中,武术队、杂技团竟然也成为了选材的目标群体。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成为了落实国家体育总局跨界跨项人才选拔政策的排头兵,并为国家极限和滑雪项目集训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塔沟足球基地办公室科员刘嵩璞告诉我说,2015年河南省体育局在塔沟武校成立河南省青少年少林足球训练基地,今年有得到北京体育大学的支持,补充很多资深足球教练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刘嵩璞表示:“我们现在在省里边名次一般都是前三,我们学生练足球时间最多4年,但是在郑州市那些地方,他们小孩都是练了七八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去跟他们打比赛,都是被他们横扫,就零比十几那种,然后慢慢就赶超上来了。在全国二青会U13年龄段室内5人制俱乐部组拿到第四。”

足球项目上的突破,让塔沟学校有了尝试新项目的勇气,2019年5月,中国冰球协会在塔沟武校搭建武校冰球青训平台,坚持引入国外先进训练理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全新冰球青训模式,进一步扩大冰球后备人才规模。目前,已在少林塔沟武术学校、少林鹅坡武术学校顺利开展冰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据了解,塔沟、鹅坡武校现阶段已从在训2000人中选拔出600名优秀学生组成潜力组,剩余1400名学生组成普及组。

冰球教练张洪雷介绍:“首先从1万人里面挑出1000个孩子做来做普及,这个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筛选,因为想把最好的就是把最适合的练冰球的这些孩子培养成专业的运动员,再从1000人里面优中选优,选出大概有300多个人重点培养。将来转为专业的一个冰球运动员之后,也是为咱们国家做好最基础的后备人才基地。”

习武之人练冰球,效果怎样?

如果说田径是运动之母的话,那我们也可以将武术看成是我们中国的竞技之母。冰球青训负责人董猛说练武术的孩子打冰球有着先天优势:

“他们有一定的武术基础,练武术本身它就是身体灵活性,反应性,灵敏性。他们的下肢力量。其二就是讲我们学校的传统,我们这就是半军事化管理,调皮是也调皮,包括他们的团队来团队意识、拼搏意思勒,这方面基础上比较强。”

普及组的训练主要为保持学生对冰球(轮滑冰球)的专注和热爱,保证训练强度。潜力组则按照欧美青少年训练大纲进行训练,提到孩子们不足5个月的训练效果,冰球青训总监张尚航很是兴奋:

“现在阶段,基础滑行正滑、倒滑、左右转弯、左右压步、手上也开始练习,持杆正滑倒滑、拨球、推球滑行都可以做到,外教刚来第一场训练的时候就说咱们这些孩子问咱们练多久,我说大概4个半月到5个月,然后外教的意思是不可思议,为什么效果能这么好进步这么快。”

把冰球引入武校试一次大胆尝试,能被孩子接受、热爱更是让人欣喜,但目前武校的条件有限,因为没有冰场,孩子们一直都是在旱地联系冰球的基本功,这也让张尚航多少有些担心:

“武术冰球结合冰场至关重要,没有冰场确实没法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冰球的乐趣。”

相比起美国、瑞典、芬兰、挪威、俄罗斯、捷克等冰球强国,我国冰球的普及程度还非常有限,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就像一剂催化剂,对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冰球进入武校只是第一步,相信未来会有更多青少年走上冰场,拿起球杆,参与到冰球运动当中。

央广记者朱宏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