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持续擦亮文明创建品牌

文明浸润提升城区品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1-19 09:2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今年以来,坪山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强化创建、考核、宣传机制,全面狠抓整改、深入开展各项攻坚行动,坚持用双脚丈量文明,用双手建设文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向着“更好”“最好”的目标奋进,城区文明程度和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读书热潮提升城区气质

每逢周末,来到坪山图书馆,地下停车库停满了车;来到阅读区,座位上坐满了人……

坪山图书馆位于城区最核心的繁华区域,坪山这个以创新发展而闻名的年轻城区,睿智远见地把黄金地段献给了传播文明的场所和热爱读书的人们,打造了一个令人羡慕的阅读场所。而从大万世居到南中学堂,从明新学校到文武帝宫,一家又一家藏不住书香的“坪山城市书房”星罗棋布,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也能方便领略阅读的乐趣。

秉承“让经典走进大众,让阅读成为时尚”理念,坪山还着力打造品牌阅读与精品文化活动,“书话坪山”、“坪山夜话”邀请了众多大师与读者面对面,分享阅读心得与感悟,让更多的市民爱上了读书。日前,“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之共读哲学经典活动正式启动,坪山图书馆馆长、著名哲学家周国平采用音频领读的方式,将带领大众读者共读6部西方哲学经典。这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由著名哲学家号召发起的大众读书活动,在坪山居民当中掀起了一股阅读经典的热潮。

坪山的文明进步,在图书馆举办的一次次大师讲座中,在布局于坪山各个角落的城市书房中,在市民的静静聆听与阅读思索中,不断绵延深入,城区不仅变得更有气质,也更有温度。

“红马甲”成为亮丽风景线

为让每一个人都充分意识到文明创建与自己息息相关,让大家都成为城市管理的主人,坪山开展了“文明坪山,志愿同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全民总动员活动,围绕文明创建重点开展四个系类的志愿活动:红马甲行走坪山、红马甲随手拍“不文明行为”、红马甲走进菜市场、红马甲交通路口文明劝导。

活动启动以来,坪山区义工联直属总队、6个街道义工联积极响应,每天早中晚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坪山的文明创建献力,带动更多市民参与。目前,坪山区共有包括护河义工队、生活垃圾分类义工队、校园家长义工队等180支义工组织、5万余名注册义工,在不同的领域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据统计,自今年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行动以来,全区志愿服务共发动义工2.3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6.2万个小时。红马甲,已成为坪山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