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检察院: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1-18 09:33
分享:

检察官宪法宣誓。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3年来,以院训“平心持正、检行彰法”为精神内核,以“理念更先进、司法更规范、特色更鲜明、机关更和谐”为统领要求,以“科学管理、特色发展、精准服务”为发展路径,发扬创业精神,凝聚全院智慧,勇于改革创新,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打造了一批特色品牌,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提供了生动实践。

以更先进的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坪山区检察院成立于司法改革大潮中,建院伊始就十分重视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的变革。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通过“党建+”模式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融合共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检察公开、便民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始终坚持谦抑慎刑的司法理念,大力降低审前羁押率,加大对特殊人群的权益保护,以求极致的标准提升办案质效;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推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一流的司法文明引领法治文明、助推城市文明。

以更规范的司法确保检察职能充分发挥

以“人、事、案”为核心要素,以“流程规范、权责明晰、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监督到位、考评科学”为目标要求,逐步建立“党建融合、决策计划、质量评价、运转执行、监督管理、考核奖惩、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八大检察科学管理体系,以人文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管理,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规范、优质、高效运行。探索建立精准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通过研究分析办案大数据,实现辅助决策、指导办案、督促管理、科学评价的目的。

以更鲜明的特色提供基层检察示范经验

充分发挥规模小、人员精、面貌新的优势,精准定位,特色发展,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务实创新的举措,确保办案规范精细、优质高效,管理科学人性、监督到位,队伍和谐向上、充满活力。如在业务方面,重点发展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刑事研究、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等,在普法宣传和文化建设方面,重点打造“法治大讲堂”“检察文化节”和“坪山检察”微信公众号等品牌,生动展现出“新院新气象、小院大作为”的蓬勃风貌。

以更和谐的机关奠定长远发展坚强基石

以“来了就是坪检人”的胸怀,打造“温馨、温情、温暖”的坪检家园;首创“双导师制”培养计划,帮助青年检察人员健康、快乐成长;健全检察文化组织体系,建设检察文化场所和设施,丰富检察文化活动,打造检察文化品牌,引导检察人员树立坚守正义、司法为民的职业风范,营造有态度、有品位、有温度、有趣味的机关氛围,打造有理想、有格局、有文化、有情怀的检察队伍。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