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传承红色基因 淬炼初心使命

坪山区深化运用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1-18 09:2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 罗国淮 通讯员 周宏耀 梁悦锋)“坪山遍地党旗红,追念先烈忆初心”。作为东江纵队发源地、东纵司令员曾生同志的故乡,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坪山区积极深化运用红色资源,化历史为课程,化史料为教材,化现场为课堂,用东纵人物、东纵故事、东纵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持续增强主题教育感染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淬炼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凝心聚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

“体验式”红色教育全覆盖

为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当前,一场自上率下的“体验式”红色教育正在席卷坪山。

9月16日,坪山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于都中央红军出发纪念馆的视频,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以“红色精神”主题拉开了集中学习研讨的序幕。

区委领导带头示范,红色教育迅速铺开。参观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讲授红色党课,正成为坪山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主旋律”。据坪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薛陶涛介绍,目前,全区52家单位、984个基层党支部共9400余名党员参加了“体验式”红色教育。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自己在红色教育中筑牢了信仰之基,凝聚了奋斗之力,坚定了为民之心。

“点线面”打造立体学习载体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出新高度、新深度、新思路,坪山区积极创新,“点、线、面”打造立体学习载体平台。

以“点”带面,建设全区首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为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情、守初心、担使命、强党性提供了场所;打造深圳首个红船精神与新时代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展现“红船精神”引领百年中国航程。同时,全区建成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2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71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和1364个“党员之家”和党员家庭、商铺服务点,形成了“1+23+171+N”党群服务阵地联盟。

以“线”促学,开通全省首条“不忘初心东纵精神红色教育公交专线”,该专线连接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坪山革命烈士纪念亭、东江纵队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等红色教育站点,成为特色突出的“移动党性教育基地”。目前,该专线已成为深圳市委组织部指定的全市主题教育体验线路之一,影响力从深圳市内逐步向全省范围辐射,累计接待党员群众2.5万人次。

以“面”带全,全面深入挖掘东江纵队革命斗争历史文化资源,以东纵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策划拍摄电视纪录片和编纂图文书籍,收集红色史料,留存红色记忆,为开展红色基因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纪录片《红色坪山·党建记忆》在主流电视媒体和网络平台播出,受广泛好评;图书《寻找坪山党建初心》目前进入编审阶段。

“知行合一”凝聚强大发展动能

通过红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初心,升华了使命,并自觉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创新坪山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推动坪山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明显增强。在坪山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战这个规模空前的“一号工程”中,428名区、街道调派的党员干部全脱产参与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他们冲锋在前,勇“啃”硬骨头,高效完成1768栋77.53万平方米房屋的签约任务,占全年征收考核任务的104%。

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区在册党员志愿者达3000余人,他们在文明劝导、项目征拆、治水提质等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唐治红等先进典型。

非公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有效的发挥。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部组建“党员研发攻坚组”,今年上半年以来为公司新增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专利50余项,取得了良好示范效应。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推行“党建+调解”工作模式,设立党员调解员先锋示范岗,通过“亮党员身份、许服务承诺”,推动纠纷及时稳妥化解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