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人人创文,共建文明坪山!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19-11-15 16:15 坪山新闻网

志愿者走进菜市场劝阻占道经营。

在菜市场,劝导乱摆卖和超门线经营行为;在交通路口,引导市民安全文明过马路;遇到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上传到政府官微……自10月20日坪山区群团工作部(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启动“文明坪山,志愿同行”坪山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全民总动员活动以来,不到10天时间,已有850人次的“红马甲”积极行走坪山。同时,坪山区各义工组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携手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队伍浩荡成坪山风景线

“今天9点集合,参加的同仁接龙报名。”10月27日,坪山街道泰华广场城市U站站长在该U站专属群发送消息,不到10分钟,群内就有20余人响应。

当天,报名参加的义工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集合后,随即开展“行走坪山”行动。20多人的队伍沿着建设路、东胜街、东纵路行走,遇到市民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走进三洋湖市场、三洋湖工业大道、三洋湖公交站台,劝导乱摆卖行为,发放宣传手册,向商户和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这样的活动和场景,近期在坪山辖区时有出现。自坪山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全民总动员活动启动以来,坪山区义工联直属总队、6个街道义工联积极响应,每天早中晚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红马甲行走坪山、红马甲随手拍不文明行为、红马甲走进菜市场、红马甲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四个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已有850人次的“红马甲”参与进来,大家以实际行动为坪山文明城市创建献力,且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多形式组织为创文添彩

“文明坪山,志愿同行”活动只是坪山义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目前,坪山区有包括护河义工队、生活垃圾分类义工队、校园家长义工队等180支义工组织、5万余名注册义工,大家在不同领域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关注河流排污口乱排污、垃圾倾倒、河水水质问题,对各类问题进行“随手拍、随手报”,坪山300多名护河义工每天巡河护河,为保护水环境积极行动。

生活垃圾分类义工队不定期深入社区、企业、机关食堂,协助机关单位、居民小区、企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引导。

全区百余所学校的家长义工,每天在校园门口护航学生安全过马路,守护城市平安与文明……

在组织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坪山区还利用“坪山义工联”微信公众号发布志愿者活动信息,并不定期开展新义工培训,培养义工骨干,进一步强化志愿活动宣传和推广。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志愿者用他们的热情,积极树立和展示文明和谐坪山的良好形象,为深圳文明创建添彩。”区群团工作部(区义工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深入开展创文志愿服务行动以来,全区志愿服务共发动义工2.3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6.2万个小时。

记者手记

当前,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坪山5万余志愿者每天在不同领域、以不同的方式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着,他们是坪山创文工作中的一支中坚力量,为文明城市创建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义工的力量毕竟有限,文明城市需要全民参与。每个市民都是文明城市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践行者、参与者。想要文明城市,先要成为文明市民。愿越来越多的人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带动身边人、影响更多人,共同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记者刘雯琪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