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交通环境“微变化” 市民出行“大幸福”

坪山完成526处道路设施隐患点治理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11-12 09:2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詹佩芬 王红印)“这条路现在新装了路中护栏隔出骑行车道,下班骑车回家不再提心吊胆了。”在坪山区比亚迪路上,市民小贺告诉记者,原来该路的骑行道不连贯,一些路段在上下班高峰时自行车、机动车和大型货柜车混行,非常危险。现在在机动车道上隔离出了骑行车道,方便、安全多了。

自今年6月以来,细心的坪山市民从不断连通、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从一些市政道路“斑马线”从无到有的变化,从安全岛上加装的防撞柱,从夜晚各路口闪烁的慢行提示道钉……看到了坪山道路交通环境的“微”变化。这种“微”变化带给市民的感受是,出行的安全感越来越强了。

问“症”于民

精准摸排全域道路设施隐患

道路交通环境是否舒适、安全?道路安全隐患如何精准治理?市交通运输局坪山管理局采取的措施是问“症”于民。

该局联合坪山、坑梓等6个街道,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居民小组更贴近市民的优势,以最接地气的渠道和方式,广泛收集交通民生诉求,摸排辖区道路设施隐患。

通过与街道联动共治,6月共收集到526个隐患信息。“我们收集到的隐患信息覆盖辖区各街道,很具体、详细,涉及因道路线形、路侧设施、地理环境或障碍物等原因多次发生事故的点段,本身存在影响行车安全因素的各类危险路段,包括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标志标线缺乏或错误、道路平面交叉路口设置不当、非机动车道不连续等各种隐患。”该局养护科负责人介绍道。

“绣花”功夫

从“微”从“细”改善道路安全环境

11月4日17时50分许,坪山街道澳子头居民小组附近的科技园和工厂陆续进入下班高峰。在锦龙大道与丰田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下礼让行人。“这个路口原来没有斑马线。在这次治理中,辖区市政道路缺失的斑马线基本上全部完善了。”养护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今年新开学的竹坑、锦龙等学校周边,减速带、限速标志、反光镜等设施的完善,不但限制了车辆行驶速度,也消除了路口交会处的视觉盲区。人行道和安全岛上增设了防撞柱、沙桶等设施,保障了行人过路安全,自行车道口则设置了缓坡,解决自行车道不连续等问题,让骑行更安全、更舒适了……

来到位于大山陂水库边的8号路,比人行道“矮”了十几厘米的骑行道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慢行系统’的路权,是今年在路道隐患治理中的创新之举。我们通过改建‘下沉式骑行路’,把骑行与步行分离出来,在慢行流量大的道路上,让路更安全。”养护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日前出台的《坪山区城市道路设计指引》中,已明确了包括步行与人行路权的“慢行系统”建设标准。

截至目前,526处交通设施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完善标志标线标牌缺失364处,修复路面破损,解决人行道坡度过高等路面问题162处。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