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比亚迪合资造纯电动车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12 09:23
分享:

11月7日,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成为国内汽车界焦点,不仅是因为广汽丰田全新SUV正式定名威兰达,更大的新闻是丰田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合作,就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达成协议。

在当下大部分车企抱团取暖的背景下,这次丰田与比亚迪的强强联合,不仅是一种技术对等的合作,也体现了未来车企巨头竞合的发展趋势。

据介绍,双方合资公司地点或将设在比亚迪总部所在城市深圳。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表示,25年来,比亚迪一直坚定不移地植根于深圳。作为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比亚迪将继续坚持“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为深圳发展贡献力量。

撰文:李荣华张枫

超越竞争关系结成合作伙伴

比亚迪与丰田两大巨头的合作有了新进展。

11月7日,比亚迪发布官方消息,双方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型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对于新公司的成立,丰田副社长寺师茂树表示,“对于推进电动化发展这一共同目标,很高兴能够与比亚迪超越竞争关系成为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与比亚迪成立的新公司开展相关业务,让双方的合作得到深化、发展。”

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则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实现比亚迪在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研发能力等方面与丰田在品质、安全等方面强强联合,并根据市场需要尽快推出受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

这次官方消息还介绍,丰田与比亚迪希望通过开发和普及受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努力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为中国的环境改善贡献力量。

这一合作要追溯至7月19日。比亚迪当时发布了一份官方消息,称其与丰田签订合约,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双方当时认为,为了减缓全球变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进一步普及纯电动车为目标,有必要超越竞争关系的束缚,寻求共同发展,因此在纯电动车型共同开发方面达成了合作。

比亚迪方面称,今后,比亚迪与丰田将结合各自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开发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纯电动车产品,推动纯电动车的进一步普及。

笔者从比亚迪方面进一步获悉,双方合资公司或将设在比亚迪总部所在的城市深圳。之所以选择合资模式,双方认为基于“推进电动化”这一共同的目标,在同一公司内推进开发,能够相互学习,使双方都能够得到提升与发展。

据比亚迪方面回应,新公司的名称尚未决定,今后会共同探讨。目前双方正探讨由丰田派出董事长,比亚迪派出总经理,关于人选等详细内容会在今后讨论。新公司计划主要使用比亚迪现有的设备,目前看不会发生新的投资。纯电动车的开发方面,双方计划发挥两家公司擅长的领域,根据车型进行灵活对应。零部件设计生产方面,双方计划以使用丰田、比亚迪在中国国内现有的生产设备为前提,来确定合适的生产体制。新车销售方面,双方计划在现有渠道销售。

双方选择在此时发表消息,是为了应对今后客户的需求。丰田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以移动互联、自动驾驶、共享经济、电动化为主要视角的事业战略,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也在推进上述领域的技术、事业的发展以及进一步的深化。

从政策层面分析,丰田在中国坐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品牌,据《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最新规定,第三家合资品牌只能是商用或新能源车型,比亚迪丰田合资新公司将成为丰田在华成立的第三家合资公司。

笔者留意到,平等、共赢成为此次建立合资公司的关键词。双方的合作完全实现了中外对等,不仅股份比例相同,更是“技术对等”的合作。这也意味着,本次合作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从“市场换技术”到“技术赢合作”的新阶段。

这种“技术对等”的整车开发合作,是中国车企赢得世界级汽车巨头尊重的绝佳案例。它打破了常年来依靠市场换技术、学习国外技术管理经验的合资模式,中方从被动的技术引进者,化身为技术的创造者和输出者。

深企创新技术获世界领先车企认可

丰田为何选择比亚迪?比亚迪何以成为技术创造者和输出者?

丰田是全球顶尖车企,也是电动化车辆开发的先驱,1997年就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汽车(HEV)车型,以混合动力车型为主的电动车在全世界累计销售了1400多万辆,在电动化车辆的研发、制造、销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因为倾力于混动车型,丰田多款纯电动车市场反响平平,失去了纯电动车领域的领跑先机。

今年6月,寺师茂树向全球媒体坦承,丰田再一次出现误判,现阶段纯电动汽车迅猛增长的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丰田在2017年作出的“非常乐观”的预测,将此前“在2030年实现年销售550万辆电动车的销量目标”提前至2025年,其中纯电动汽车产品将达到10款,销量达到100万辆。

面对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丰田的新能源战略从以往的主攻混动变为全面开花。丰田为了加快推进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不再单独研发,而是与各领域中国本土头部企业合作。

今年7月,除了与比亚迪合作,丰田还与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合作,还投资了网约车平台滴滴。9月,丰田与其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中国一汽和广汽集团分别达成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发展电动化和智能网联。

丰田选择与比亚迪合作,体现了全球领先车企对这家中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的认可。

回顾比亚迪的自主品牌发展历程,李巍强调,1994年,比亚迪在深圳从零起步,是深圳给了比亚迪机会。深圳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为企业发展建立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没有深圳,就没有今天的比亚迪。”

2008年,比亚迪推出世界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发展至今,比亚迪已掌握电池、IGBT(电驱核心元件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电机、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成为能够提供包括电动车以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而且,通过多年正向研发,比亚迪推出的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纯电动汽车平台e平台,含有电池、IGBT(电驱核心元件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电机、电控、电子以及DiLink智能网联系统等核心技术集成创新的最新成果。

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民营企业,比亚迪不光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还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供应商之一。目前,比亚迪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同时拥有电池制造工艺、汽车制造工艺、大巴制造工艺的企业。数据显示,比亚迪还是汽车行业中专利申请最多的车企,也是研发投入最多的车企。截至2018年底,公司技术人员超过3万人。截至2019年6月,比亚迪集团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6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

这次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与腾势和广汽丰田拟推的两款纯电动车都不同,将完全以“丰田纯电动车”的名号在中国市场销售。“挂丰田logo在该公司的中国渠道销售,将会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逼迫竞品不得不跟进和应对。”著名车评人余建约指出。

比亚迪e平台开放战略是大势所趋

近年,随着特斯拉、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崛起,以及中国及欧盟的政策、法规引导,众多汽车巨头在汽车全面电动化上达成共识。目前,大众、宝马以及丰田都在积极开发电动车平台,推出系列化、规模化产品。

此前依靠自循环式的垂直整合模式,以低成本、高效率四处打天下的比亚迪,也开始积极求变,以开放姿态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新潮流。

先是在2018年7月,比亚迪与长安汽车合作成立新能源动力电池合资公司。这是比亚迪动力电池外供开始的标志。

此后的9月,在比亚迪首届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正式对外发布比亚迪平台开放战略,邀请了一些互联网“伙伴”,并宣布对外开放电动汽车所有的传感系统和执行系统,呼吁共同打造智能汽车新业态。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1%,而中国市场渗透率则已达5%,是全球的两倍多。比亚迪是这个市场从小到大的亲历者和建设者,对中国汽车趋势的理解领先于绝大多数同行车企。

见证了手机智能化历程的王传福,在看到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的陨落,更坚定电动车智能化浪潮即将到来,智能化则意味着必须开放合作。于是,比亚迪推出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纯电动汽车平台——e平台。

王传福对未来汽车的理解已经有了图景。在王传福看来,一部手机里只有十几个传感器,可以吸引到目前全球上千万开发者参与其中,并催生300多万个优质应用APP,造就了成百上千的互联网明星企业。而一台电动车有300多个传感器。随着e平台的建立和开发者进入,未来将对生产生活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按照王传福的设想,比亚迪要打造的e平台,百度等平台可以参与它的自动驾驶设计,360可以探索全新车机安全系统,网约车公司可以创新运营模式、实现车队化管理。

作为开放战略的推动平台,e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电动车及零部件的操作实践经验和数据。

从新能源车型销量数据来看,2015年至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连续4年位列全球第一,累计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同时,平均每一天,全球有3万台比亚迪纯电动车e6和4万台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使用之中。2019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车型19.26万辆,排名第二的吉利汽车仅有5.52万辆,足以说明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上的主导地位。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比亚迪是靠电池起家的车企。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从9月电池企业装机量来看,比亚迪排名第二。

王传福的倡导也顺应了汽车行业新趋势。余建约分析,电动化、自动驾驶和数字化正在极大地冲击着传统汽车产业,面临投入巨大的新技术,运营亏损的传统车企在汽车智能化浪潮面前,不得不参与竞合。

所以,从浅层面理解,丰田采用e平台,可以结合其自身的企业经营管理与品牌营销优势,大大缩短丰田品牌的纯电动车研发、上市周期,及早在全球纯电动车赛道“抢位”,而比亚迪也通过向关键竞争对手输出e平台方案,获得品牌背书和技术引入。

而从深层面理解,比亚迪与丰田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深入合作,是比亚迪多年来推动的新能源汽车革命、倡导的汽车平台开放战略,终于迎来了与关键竞争对手达成共识、携手共建的新阶段。

■链接

什么是比亚迪e平台?

在纯电动车领域,比亚迪推出的e平台,兼具自主创新、高度集成、超凡性能的特点,可实现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同时大幅降低造车成本,是全球范围内技术领先、成熟、可靠、安全的纯电动解决方案,被称为“33111”。

第一个3指的是高集成度的驱动三合一。以e系列车型为例,将帮助车型实现相应的零部件成本降低33%,体积降低30%,重量降低25%,扭矩密度提升17%,功率密度提升20%,NEDC(续航)效率指标增加1%。

第二个3指的是高压三合一。以e系列车型为例,将帮助车型实现相应的零部件成本降低40%,效率提升1%—2%,功率密度提升25%;而体积减少40%,重量降低25%。

第一个1指的是一块高度集成PCB板。它比一张A4纸还小,具有轻量化、体积小、能耗低的优势。

第二个1指的是一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动力电池。通过轻量化模组设计,质量降低了44%,成本降低了14%,有效利用值大于94%,组成pack后的有效利用价值大于82%。

第三个1指的是一块高度集成控制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搭载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兼容百万级手机应用、支持对外开放。

打造e平台,要同时吃透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难度之大、门槛之高,超乎想象。比亚迪数以万计的工程师,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正向开发,才得以让e平台面世。作为汽车电动化革命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比亚迪称将与全球汽车同行,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术,加速推动电动车的产业化,共同将电动化浪潮推向新的高度。

■专家声音

e平台的开放战略

将大获成功

丰田与比亚迪就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达成协议,资深车评人士余建约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合作将促进电动化进程。同时,将促进整个汽车产业的“合纵连横”,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行“竞合”。

比亚迪经过多年发展,达到现在与丰田开展“技术对等”合作的技术高度,余建约认为,主要有几点值得其他车企学习。

对未来的战略洞察,非常关键。任何一家车企,都需要在战略上拥有足够多的思考,并制定与自身结合密切的战略,并坚定不移地去执行。比亚迪与丰田的合作,是其对电动化趋势的正确判断和坚持所带来的成果。

认准了之后,要坚持,大力出奇迹。很多人看起来都看到了趋势,但在执行的过程中,浅尝辄止,不断打井,结果什么都没有得到。这其实证明了他们对自己的战略判断没有信心,所以在执行上也不能聚焦资源,咬定青山不放松。

敢于啃硬骨头,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比亚迪的动力电池、IGBT,都是具备高门槛的产业,几乎没有车企敢于去做这个事情。王传福都做了,而且能够承受持续不断的亏损,坚持投入,才会在今天拥有电动化供应链中的核心技术。

余建约分析,比亚迪与丰田结盟,对于比亚迪而言,会有以下影响:e平台的开放战略,将会大获成功;动力电池、电驱动等电动化供应链业务将会进入主流车企的供应链;比亚迪过去17年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积累,获得强大的传统车企的认同,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形象。

对丰田的影响则有:能够在中国市场快速推出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并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加快电动化转型的进度;通过合作,吸收更多的纯电动汽车运营经验。

在余建约看来,此前与戴姆勒·奔驰的合作(腾势汽车),双方启用了新品牌且需要自建销售网点,因而销量没有达到预期。而这一次在比亚迪与丰田的合作模式中,最大的亮点是挂丰田的logo,这就意味着,这些纯电动车型产品,将会以原有的丰田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在市面上出现,且在庞大的丰田4S店网络里销售,对市场的冲击力将会是巨大的。

“这对于大众、通用、日产、本田等‘友商’们而言,是一个非常不利的消息。”余建约称,丰田愿意与比亚迪联手打造挂丰田logo的纯电动车型,说明他们这次进入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决心非常大。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