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政务公开工作获市两金一银“秤砣奖”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11-11 10:2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日前,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揭晓,坪山区总分排名全市第三,荣获“银秤砣奖”。同时,坪山区“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依申请公开”两项指标全市排名第一,获得两个单项“金秤砣奖”。

“金秤砣奖”是由深圳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民间评议政府奖项,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该奖在全国首开了民间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的先河,通过民间视角对深圳市各区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开展第三方独立评议。

今年的“金秤砣奖”围绕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设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四大评议指标。在颁奖仪式上,坪山区受邀分享了政务公开亮点和经验。

近年来,坪山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对标先进地区,结合今年机构改革,在全市率先从机构层面整合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民生诉求及数据开放等工作,实现“阳光政府、数字政府、服务型政府”三位一体。

该区统筹整合了各个业务事项、系统和技术团队资源,构建区领导联席会议制、技术团队协同机制,成立区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专家委员会,推行首席隐私官制度,实现信息分级分类管理,对信息采集、数据保护等进行审查、规范。通过不断深化整合群众各类需求,致力实现真正的“大数据”公开。

接下来,坪山区将整合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民生诉求等工作形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服务型政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