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药、制定手术方案…… 大足卧佛修复已完成大半
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日期:2019-11-07 09: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重庆晨报2019年11月7日讯从今年6月29日启动修复的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如今的修复工作已经完成大半。

昨日,“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在大足举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接受了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披露了大足卧佛修复工作的最新进展。

同时,与石刻打了数十年交道的柴晓明表示,贴近生活的大足石刻,在他看来,无疑是全国最好看的石刻石窟。

全国最好看的石刻

众所周知,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它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唐、宋时期中国石窟艺术风格的重大发展和变化,具有前期石窟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并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院长,柴晓明和全国各地的石刻打了数十年交道,那么,在他的心目中,大足石刻究竟如何?

对此,柴晓明不假思索地说,“最好看!”

有之一吗?

“没有!”

为什么?

“相较于国内大多数石刻石窟宗教意味浓厚来说,大足石刻在我看来就像一本石质的故事书,用一个个浅显易懂的故事,向人们讲述着中华民族最值得传承的真善美,孝礼廉。”

柴晓明说,这绝非夸张。

“上次来大足石刻还是几年前,可是如今,我依然能记得石刻上那些牧牛的孩子、养鸡的妇女……他们栩栩如生地浮现在崖壁之上,向人们讲述这800多年前的故事。”

柴晓明说,也许从不同的专业人士角度来看,会有各花入各眼的感觉,但是,从普通游客的角度来看,大足石刻绝对是全国最好看,也最值得一看的石刻。

修复工作已完成大半

和大足千手观音一样,此次承担大足卧佛修复工作的,依然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但是,这并不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大足石刻的唯二交道。

柴晓明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此前已经和大足石刻结下了数十年的渊源。

千手观音的重放光芒,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石质文物修复的学科和专业能力。那么如今的卧佛修复,又进行到了哪一步呢?

“卧佛的修复工作其实已经完成了大半。”面对疑问,柴晓明抛出了出乎预料的答案。

走进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卧佛和往常一样静静地“侧卧”在岩壁之中,表面根本看不出来任何变化,这样的情况,修复工作却已经完成了大半?

柴晓明揭开了谜底。

“当人们看到技术工人进入现场工作时,其实修复工作已经进入了尾声。真正的修复难点早已经在研究院里经过反复试验和探讨,得出了最佳方案。动手开始修,大部分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

那么在此前的研究中,究竟哪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呢?

柴晓明说,“包括修复所用的材料、技术,在实验室里都已经反复做过试验和比对,现在,来自文物、建筑、材料、生物等多学科的专业人员们,已经针对卧佛的不同病害,调配好了最合适的‘药物’。”

如今,还待解决的,是卧佛的水侵害问题,“我们已经找到了绝大部分的水侵害问题,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已经全部摸排完毕,时间是验证答案的最好方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测,我们才能彻底摸清究竟还有没有其它尚未发现的水侵害问题存在。”

柴晓明说,水侵害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卧佛的修复就不能说是完全成功。(记者李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