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东方风来 书香满城!深圳持之以恒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城市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1-07 09:4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持之以恒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城市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07日讯 明天,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将在深圳开幕,开启市民们热盼的“文化狂欢节”。

在深圳读书月走过20年的重要节点上,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将在深圳举行,时隔10年,如此高规格、重量级的阅读盛会再次选择在深圳举行,正是全国各界对“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对深圳读书月20年“高贵坚持”的赞许与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

东方风来,书香满城。以读书月为旗帜的全民阅读静水深流,引领深圳走出一条书香馥郁的先行路。为推动全民阅读进一步发展,《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提出,继续办好读书月等知名品牌活动,“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建成书香社会和高水平的学习型城市。”

“先读为快,行稳致远”,第二十届读书月的主题,巧妙地把“先行”二字与阅读、与城市融为一体。先读的城市、先行的城市,需要不断传承学习精神、秉持阅读传统、磨砺创新气质,方能行稳致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一座“爱阅之城”面对未来的远大抱负,也是热爱阅读的深圳人的恒久追求。

“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

11月,天气逐渐入秋,然而这仍是一个令人心生暖意的季节——正如今年读书月推出的20年纪念集的书名《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无论是煌煌灯火,还是萤火之光,一盏盏为阅读点亮的灯,是这座城市最美的夜色。

“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在这座城市里,读书是万家灯火,是全民节日,是一城风尚,是集体追求。

一大批热爱阅读的市民作为深厚根基,“全民阅读”在20年里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播下全民阅读种子的,是20年前创办的深圳读书月。

2000年11月1日,首届深圳读书月启动。有中央媒体评价:“创办读书月,是深圳的一大创举。”时光荏苒,深圳读书月已走过20载。只有40年建城史的深圳,用一半的时间持之以恒推进全民阅读,体现了这座城市对文化对阅读的重视,彰显了经济特区在文化上的高远追求。

年复一年,深圳人用执着和坚守将阅读薪火相传,给11月的深圳赋予了浓郁的书香氛围、清新的文化气息。20年来,读书月累积举办各类活动超过8000项,吸引约1.5亿人次参与进来,“读书论坛”“年度十大好书”“经典诗文朗诵会”等一系列品牌活动闻名遐迩。读书月,被专家亲切比喻为“精神文化的盛宴”,创造了中国全民阅读的“深圳奇迹”。

拾级而上的读书月,逐渐形成“政府倡导、企业运作、专家指导、社会参与、媒体支持”的独特运作模式——

20年来,每年读书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出席开幕活动,与市民读者分享阅读之乐;

20年来,负责总承办的深圳出版集团把读书月办出影响办出品质,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

20年来,读书月的总顾问和特别顾问一直与读书月风雨同行,无私指导推动读书月发展;

20年来,读书月社会动员的广度和力度都令人称道,充分彰显了社会各界对阅读的热爱;

20年来,媒体对读书月的支持不遗余力,不仅是宣传者、推动者,亦是活动策划者、参与者。

侧耳青山,书声琅琅。深圳读书月逐渐融入城市的文化根系与血脉,城市以阅读为荣,市民以阅读为乐,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深圳人从知识中获得力量、汲取智慧,书香潜移默化地雕塑着城市的精气神,尊重知识、求学问道、知书达理的文明气象在这里升腾,城市因热爱读书而赢得尊重。

深圳在全民阅读中的“高贵的坚持”,得到了世界的认可——2013年10月21日,深圳荣获“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总干事博科娃在为深圳颁发证书时说:深圳是全球唯一获得这个荣誉的城市,从中可以看到中国人对于全民阅读的重视和热爱。

深圳,无愧于这样的国际头衔。今年四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国民阅读调查报告,首发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深圳在城市阅读指数、城市个人阅读指数、城市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三项榜单上均位居首位。

北京大学教授、作家谢冕受邀参加过读书月的“温馨阅读夜”活动。他说,世上有许多不眠之夜,为读书而彻夜不眠的,只有深圳:“此情此景,我只能说:世界上所有的城市,深圳最美!”

“深圳读书月的持续举办,是对一种高贵的人文价值的坚守”,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总顾问王京生认为,深圳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奇迹和文化奇迹,与市民们保持着对阅读的巨大渴求、对知识的巨大热情息息相关,一个积累了丰富知识的城市,一定能将其转换成强大的创造力。

“阅读永恒,载体创新”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去年4月,第四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办,在当年评选出的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中,深圳位列榜首。

这也是深圳连续第三年登上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之列,并在数字阅读渗透率、人均图书浏览量、人均付费数、人均阅读天数、人均在读数字阅读图书本数等5项指标中均排名前列。

深圳,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之城。然而,互联网的发达,并不意味着对阅读构成了挤压。在这里,阅读有了更新的形态,也成就了城市更美的姿态。

近年来,深圳读书月喊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阅读永恒,载体创新”。

在这一阅读理念的指引下,读书月从早期的以推广纸质阅读为主,近年来逐渐形成“互联网+”热潮——

第十六届读书月提出“互联网+读书”的年度主题,凸显互联网特色打造书香鹏城;深圳读书月连续推出“互联网+”板块,“手机阅读季”连续向市民读者免费派送数字阅读礼包;深圳打造了国内第一家“全民阅读网”,网络文学原创大赛,数字图书送青工,有声阅读生态大会等活动,大力推广手机阅读、网络阅读、电子书阅读等多种方式;云书城、全民阅读APP、掌上书城APP、智慧书城等为代表的“数字书城”项目,让读书有了更多便利的载体。

今年读书月里,“互联网+”趋势不减,该板块将重点发布年度深圳数字阅读用户行为报告,而“听阅读的声音”线上读书互动体验活动、“湾区深圳,爱阅之城”VLOG大赛等崭新活动将在数字时代积极记录呈现并传递阅读之美。

最近,深圳图书馆为读者“解锁”了新工具——深图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系统正式启用。在这面电子图书自助借阅屏上,500余本最新畅销电子图书以瀑布流形式进行呈现,市民手持终端即可轻松扫码阅读电子图书全文,将超过500本电子图书带回家。市民卢先生体验了这项“黑科技”之后说:“现在周围的年轻朋友都习惯手机阅读,而深圳的公共文化服务也在与时俱进。”

地铁上、排队时、入睡前……电子书陪伴着深圳人越来越多时光,数字阅读也逐渐渗透入市民的日常。数据统计,当前深圳居民平均每日数字化阅读时长达88.54分钟。

有一组数据,清晰展示了深圳人的阅读向数字化转移的趋势。在今年深圳发布的2018年全民阅读发展报告中指出,2018年深圳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96%,远远高于全国73%的数字化阅读率;而深圳成年居民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为11.21本,也远高于2018年成年国民人均3.12本电子书阅读量。

读书月是深圳高贵的坚持,而不断创新的阅读载体,为其赋予了源源不绝的动力,与时俱进推动读书月发展。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读书月组委会主任李小甘一直重视并倡导“阅读永恒,载体创新”。他表示,“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广泛渗透,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习惯,阅读的新载体、新手段层出不穷,不仅使全民阅读成为可能,而且使全民阅读成为一种现实。在深圳,‘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力量,使传统阅读与网络阅读紧密结合,丰富了市民的阅读体验,展现了深圳全民阅读的勃勃生机,让馥郁书香涵养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

“先读为快,行稳致远”迈向城市美好未来

今年9月,联合国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的消息。报告显示,深圳全球竞争力排在第4,仅次于纽约、新加坡和伦敦。

在全民阅读开展20年之后,深圳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非凡气质,进入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前十强。

城市竞争力,与阅读有着怎样的关联?对于个人而言,阅读和学习推动了深圳人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激发创意与创新的内生动力,培育了创新精神、进取精神和人文精神。对于城市而言,阅读成为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新动能。深圳持续推动全民阅读的20年,正是城市快速崛起的20年,学习尤其是阅读,赋予深圳优质的成长基因和跨越发展的力量。

正如今年读书月的主题“先读为快,行稳致远”——过去的20年,深圳人“先读为快”,沿着书籍铺就的阶梯,以阅读为强劲动力,推动城市的跨越发展;站在新起点上,深圳更着眼于“行稳致远”,用远见卓识之举,夯实了城市发展的人文基石,设定城市未来的精神轨道。书香满城的深圳,不仅可继续“先行”,更可“行稳”,必将“致远”!

谋篇布局,步履铿锵——

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全民阅读高度重视,制定了文化战略发展规划新蓝图,每年更投入超过2500万元财政资金直接用于发展全民阅读事业。积极推进“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规划建设的落实,对原特区外书城在培育期内每年给予500万元专项补贴,并确定了在深圳原特区外各区,一个区建一座新的书城,市政府总共投资20多个亿,由出版集团再出20多亿,按政府与书业企业1∶1的投资比例加快书城建设,让深圳书城模式花开遍地。今年9月,出台《深圳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资助操作规程》,对全市符合条件的各类实体书店给予运营费用资助,每个单独申报书店每年资助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资助力度居全国前列,推动深圳形成布局合理、数量适当、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未来的深圳,每个区都有一座书城,每个街道都有一间温馨书吧,大小图书馆和书店星罗棋布,人们在家附近就可尽情享受“书生活”。

机制领先,培育书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深圳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出台系列公共文化政策,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抓手推进全民阅读,加快促进“书香深圳”的培育和成长。深圳首推“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聚起城市的读书风气,民间阅读组织蓬勃发展。深圳依托“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专事于全民阅读理论研究及成果推广,对外发布“深圳阅读指数报告”,使阅读推广活动更加科学系统。

率先立法,保障阅读——

2016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是国内城市第一部以条例形式出台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地方性法规,既保障了个人的阅读权利,也规定了党委政府需要践行的责任,条例实施以来,深圳真正构建起了全社会参与、全社会支持全民阅读的良好格局,树立起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

改革创新,书业突围——

在传统书业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深圳书业却在改革创新中强势崛起。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完成公司制改造,于今年更名为深圳出版集团。其实施了以出版和发行为核心、以书城文化综合体为平台、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的“两核心一平台一重点”发展战略,经营业绩已经连续4年持续增长,走出了书业突围之路。今年,深圳首次举办深圳书展,由深圳出版集团承办的书展四天里吸引了近50万人次读者和45家图书馆参与,主分会场图书零售共1076万元,馆配交易4985万元,展现出这座城市“雷阵雨也浇不灭”的读书热情和文化追求。

文以载道,书以载城;先读为快,行稳致远。

随着深圳读书月等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阅读成为深圳走向世界的一张魅力四射的新名片。

文化攀登路上,读书月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起成长、一起探索,正努力打造一个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活力与文化魅力相匹配的书香社会,以更丰硕的全民阅读成果向世界证明——深圳,不仅是经济特区,不仅是花园城市,不仅是创新之城,她还有满城书香浮动,更有如星火般不灭的阅读之灯,在城市的每扇窗户里闪烁。(记者翁惠娟韩文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