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山郊野公园“手作步道”志愿者招募倡议书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19-11-04 21:46
分享:

手作步道,源于“无痕山林”的理念。倡导用零冲击、零污染、零水泥的模式,就地取材,尽量避免大型机械对山林的破坏,用人力维修步道,使步道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干扰破坏,达到“虽为人作,宛如天开”的效果,在修护过程中用双手重新连接人与自然。

2019年10月24日,坪山区马峦山风景区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正式开展了手作步道启动段建设,目前经过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一周的建设,已修建步道60余阶。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共同见证了一条路从无到有的过程,共同体验了劳作的快乐和付出的感动,共同感受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想让世界上有一条自己亲手铺制的路吗?

想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泥土的芳香,放松心情吗?

想提高团队向心力,开展公益、自然、健身、有趣的团建活动吗?

手作步道志愿活动为您提供了新的选择。

一、招募对象

热爱自然,致力于公益、环保、户外活动的志愿者。考虑到环境承载力和安全因素,每次活动限定在8-10人,先报先得。

注:出于安全考虑,手作步道铺设活动建议18-60岁、身体健康人士参加。

二、活动时间

各志愿者自行安排活动时间。活动组织者应于活动前至少3个工作日,将活动时间、人数、区域范围、紧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向管理中心报备。

注:恶劣天气及封园时不得开展活动。

三、活动方式

自行前往现地铺建步道。由管理中心提供劳作工具及铺路基本原材料,志愿者进行原材料加工及步道铺建劳作活动。

注:参加活动人员须提前熟悉、掌握劳作工具的正确使用、放置方法,全程确保工具不伤到自己、同伴和其他游客。

四、志愿团体权益

1、记录义工时:管理中心可对所有参与活动的人员记录义工时长。

2、保险:管理中心将为参与活动的义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五、报名须知

1、报名方式:报名者将《马峦山郊野公园手作步道志愿者申请表》(详见附件)填好后发送至电子邮箱:huruiyin@szpsq.gov.cn。

2、报名结果反馈:报名结果将于报名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方式反馈至申请者,请及时关注邮箱(或短信)信息。

3、活动取消:活动出发前2小时,气象台悬挂台风、雷电、暴雨黄色及以上信号时,活动须取消,并由志愿团体活动召集人通知每位志愿者,请各志愿团体出发前关注天气情况。

4、活动期间志愿团体、志愿者必须听从现场专业技术人员的安排和指挥,如违反规定者请自行退出志愿活动。

六、注意事项

1、活动严禁带香烟火种上山,违反者将被追究责任,承担一切后果。

2、风险提示

(1)运动过度伤害:膝盖脚踝等关节、肌腱过度疲劳永久性伤害、休克、过度运动引发心血管疾病等;

(2)意外事故:失足跌落、蛇咬、感冒、雷电等;

(3)其它不可预料情况。

注:发生意外情况时请保持镇定,并及时与工作人员沟通,及时下撤。

3、装备清单

(1)服装:活动时需穿着舒适的户外装备(如快干衣裤、登山/徒步鞋等);为防蚊虫,最好穿着长衣长裤;更换衣物,最好多带一双鞋袜。

(2)饮食:3升饮用水及运动饮料、高热量食品、榨菜;午餐自备。

(3)其他装备:雨具;防暑防蛇药品。

4、环保注意事项

(1)活动全程产生的垃圾,个人必须自觉带回,做到只留下脚印。

(2)活动参与者都有义务对同行人的行为是否环保进行监督,如有发现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行为,应给予提醒、批评。

七、免责声明

凡是报名的志愿团体,都默认为已经读过并认同《马峦山郊野公园“手作步道”志愿者招募倡议书》的全部内容。

▼为什么要修手作步道

如果山区禁止人们进入,就几乎不会破坏生态,但因调查、研究,或游憩、探险所需,一定要有山径进入。那么以手作步道的方式,将步道融入自然生态中,施作完成后,生态便可恢复,能将破害生态情形降至最低。

人只要走入自然,就难免对自然造成深浅不一的破坏。步道不是少数人漫步的路径,而是公共空间,必须考虑公共休闲健行的需求,并在美感、安全性和效益之间取得平衡。

▼为什么不选择水泥路与自然道路

水泥步道材质硬度高,容易对膝盖造成劳损,而且水泥硬面和土壤接缝处常被雨水差异侵蚀而掏空,易损坏,要经常维修;自然道路虽然没有破坏环境,但是是粘土质,排水性不佳,容易积水;“手作步道”则是以人力方式运用非动力工具辅助进行步道修筑,使步道降低对生态环境与历史空间的干扰,以增进步道的永续性。相较于前两者,手作步道不仅好走还能做到不破坏环境。

附件:马峦山郊野公园手作步道志愿者申请表

(扫描下方二维码后登陆网页下载)

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

2019年11月4日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