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推出80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11-01 09:3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欧阳桢)日前,坪山区推出80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有效解决开设企业、办证服务等多部门审批、多次跑动的问题,最大限度提升市民企业办事的便利度。

要办一件事,不知道要跑哪些部门、提交哪些材料,是不少市民企业都曾有过的体验。如今,这些问题在坪山将不再是“困扰”和“麻烦”。据悉,坪山区80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涵盖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美容美发、文体旅游、服务、教育等领域企业开设审批、办证申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是将各个部门审批服务系统数据对接共享在“一张网”上,通过打通数据、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减少材料,让政府部门间不仅“通了气”,还“肩并肩”,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个流程、一口受理、一口出证。

记者了解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坪山区板面进行网上申报,成功受理后到坪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一楼16-24号综合窗口递交材料。由于坪山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刚刚上线,综合窗口还暂无市民、企业前来递交申请资料。该局工作人员以开办美容院为例向记者介绍“一件事一次办”给“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开办美容院涉及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刻录备案、首次纳税申报、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和一楼门楣招牌设置备案等多个审批、报备事项。改革前,办事人需分别向工商、公安、税务、卫健、城管执法等多个审批部门递交审批表单和材料,历时数天、多次折腾跑动才能办成一件事。“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只需填报1张表单、提交1套材料、一次申请就能同时办理。为市民企业大大节省了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一件事一次办”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创新服务,此项服务的深入推进将倒逼政府部门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接下来,坪山区将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相关链接

如何申请“一件事一次办”

1.进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坪山区版面“便民利企”栏目(网址链接:http://www.gdzwfw.gov.cn/?region=440310)。

2.选择“一件事”主题服务→点击“一件事一次办”按钮→选择申办主题,勾选要办理的的事项→按照指引填报资料,提交申请→按短信指引操作,到区行政服务大厅一楼16-24号综合窗口递交审批材料。

编后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还专门印发文件,作出全面部署。坪山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深入推进,推出“80个‘一件事一次办’”的创新服务。

也就是说,市民只需要登录页面,按照指引操作,再到行政服务窗口递交审批材料即可。这样一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就无须跑多个部门、走多个流程,甚至到处打听、到处跑了。实际上,自“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以来,从一网通办到全程网办,再到现在坪山的“一件事一次办”,体现的不仅是市民办事时间、跑腿次数和所需材料的大大减少,更是行政服务部门信息共享的加强、政务流程优化的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坪山“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以后将成为辖区各个行政服务中心的“标配”窗口。随着日后“80个‘一件事一次办’”的贯彻落实,企业和市民的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将大幅提升。(黄珍珍)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