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中心区渐成深圳都市圈重要一环

地铁14号线进展顺利,芯片产业孵化器落户,未来将辐射莞惠地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01 09:24 坪山新闻网

作为深圳市重点片区之一,坪山中心区定位为“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出要在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上先行示范,以重点片区为主要抓手,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香蜜湖、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海洋新城、大运新城、坪山中心区等一批重点片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作为深圳市重点片区之一,坪山中心区定位为“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笔者走访发现,目前坪山中心区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蝶变。

“按照规划的速度推进建设,坪山中心区成型以后,未来不仅是承担深圳东部中心这一功能,更可以辐射莞惠地区,形成深圳都市圈的一个重要中心区,对于深圳均衡发展和对周边地区的带动有着巨大意义。”对于坪山中心区未来的功能,有专家评价。

现场

中心区建设如火如荼

10月29日,硬蛋创新空间孵化器在坪山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坪山创新广场”正式开馆运营,未来,硬蛋创新空间将专注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方向,助力坪山芯片产业生态建立。

10月11日,中国中铁“奋进三号”盾构机在坑沙风井左线掘进。这意味着地铁14号线坪山段第三台盾构顺利始发,坪山段地铁建设盾构施工又迈进一大步。

落户芯片产业创新空间孵化器,地铁建设加速推进,这些都是当前坪山中心区如火如荼建设的一个缩影。沿着贯穿坪山东西两侧的坪山大道一路而行,笔者走访现场看到,相比于一年前,坪山中心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城区形态上,坪山中心区的巨大变化让不少坪山人都感到惊喜。沿着坪山大道两侧,原本林立的农民楼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规划有序的花园小区住宅楼、中小企业基地和城市综合体,刷新了此前坪山中西区以城中村为主的城区形态,现代都市初具雏形。今年上半年,借助地铁14号、16号线的建设契机,坪山打响重点项目征拆大会战,聚焦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今年全年计划完成房屋拆除1208栋,涉及建筑面积约65.08万平方米。

在交通建设上,日前,坪盐通道内7.9公里马峦山特长隧道正洞已贯通,坪山即将实现10分钟通达盐田,建成之后,坪盐通道会分别通过锦龙立交、盐港东立交与南坪快速路、盐坝高速互通。10月11日起,坪山高铁站全日停靠增加33列次,其中往返香港、广州及早晚通勤车次大幅增加。南坪快速路三期已于今年年初正式通车,道路西起水官高速公路横坪立交出口,与水官高速、南坪一期和二期工程连通,西起南山前海片区,东至坪山田头,南坪快速通道全线贯通,将把整个深圳横向连接起来。

对于坪山而言,轨道交通建设无疑是改变坪山对外交通最为重要的一环。地铁14号、16号线目前在建,预计2022年建成,2023年通车,特别是地铁14号线,被称作“东部大动脉”“地铁快线”。坪山设置的第一站,到福田岗厦北40分钟左右,这个通勤时间对于在福田工作、坪山居住的上班族,完全可以接受,对于坪山的意义显而易见;此外,第一站距离大运2、3个站,对两个东部核心片区的连通也有重要意义。

在城区品质的提升上,10月12日晚,坪山倾力打造的文化地标——坪山大剧院正式亮相,香港芭蕾舞团新版《天鹅湖》在这里进行全球首演,正式开启了坪山大剧院品质化运营的大幕。随着坪山大剧院的正式开幕,加上上半年开馆的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一个集文艺演出、文化阅览、公共艺术展览、文化体验、高端会议等多种文化功能于一体的深圳东部文化新地标已逐渐成型。

规划

打造产城融合新格局

早在去年8月,坪山中心区扩容方案正式通过,从4.68平方公里扩容到24.08平方公里,扩容后,出口加工区、燕子湖及石井地区、坪环地区等周边地区纳入新中心范围。扩容后的坪山中心区定位为“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依托坪山区“两区两城三带”总体规划,打造“一廊一带、四核一环、多元融合”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从坪山中心区的新定位来看,坪山的定位已不仅仅在深圳或者深圳东部,而是在深圳都市圈的范畴内考虑,最直观的是在深莞惠城市圈内考虑布局。

坪山中心区是除大运新城之外,深圳“东进战略”的第二落点。“深圳都市圈”的提法具有新意,这意味着连接深惠的坪山中心区在促进深惠融合方面将有更大动作。考虑到更远的“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存在,坪山中心区的支撑作用更为重要。

未来,坪山中心区将打造为顶尖创新人才和科研机构聚集的创新引擎,为区域提供高端服务的生产和生活服务中心,集创业、生活学习和休闲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宜业宜居城区,总体目标是“产城融合的城市中心”“科技引领的商业中心”“生态优质的人居中心”。

其中,“产城融合的城市中心”将依托坪山区“两区两城三带”总体规划,打造“一廊一带、四核一环、多元融合”的产城融合新格局。“一廊”即坪山大道活力创新走廊,依托坪山大道的延伸辐射功能,加快沿线空间、产业、城区功能的统一规划、整体提升、联动发展。“一带”指坪山河生态文化带,以坪山河为主线,引进高水平团队对“一河两岸”进行整体城市设计,着力打造国际级滨水河岸典范。“四核一环”指通过环状主干道系统串联起高铁枢纽综合服务核、区域创新科技核、创新企业总部服务核和产学研孵化核四个核心产业片区,形成“多元融合”的产城新格局,为片区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科技引领商业中心”以“创新研发中心、生产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为核心,落实东部中心的创新和商务功能。产业选择发展包括以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商贸会展、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新型产业,形成以总部经济为核心,以科技服务、商贸会展为重点,其他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

“生态优质的人居中心”则是构建以山荫运动溪地、老城传统街市、赤坳未来水岸、中央生态湖畔、沙壆深圳“硅谷”、现代都市绿野六大主题在内的生态文化走廊。提升品质,在坪山河周边谋划建设一批绿色项目,建设生态为基、科技为核的高品质创新孵化园区,营造彰显坪山特色的山水与主题景观节点。

行动

高规格规划燕子湖片区

当前,坪山主要以两大抓手推动坪山中心区建设。以坪山大道为载体,打造功能齐备、景观优美、居业舒适的现代都市综合发展带,打造坪山大道创新城脊;打造坪山河生态生活创新走廊,以坪山河为主线,串联山水人文资源,打造连接商务商业区、居住区、科技服务区、坪山高新区的绿色创新走廊。

日前,坪山区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参赛机构遴选结果出炉,共有来自全球8家设计机构和两家备选机构入围,总咨询费过千万元。重点规划设计燕子湖片区,就是坪山打造坪山河生态生活创新走廊的一个集中体现。

根据规划,燕子湖片区将以环境品质营造、服务产业布局、提升城区功能为导向,通过高品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先进的文化设施、民生为本的公共活动空间与人居环境聚集人气、营造归属感、自豪感,打造燕子湖城市新客厅。

作为坪山中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燕子湖片区的规划定位为城市会客厅、城市活动中心,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提升坪山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深圳市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方案将重新定位该片区城市空间意象和产业功能导向,形成兼具综合性、可实施性、绿色生态、利益共享的规划方案。

坪山本次国际咨询活动内容主要以燕子湖片区特有湖、山、绿轴为主线,结合对坪山未来发展的要求,从发展定位、区域结构、功能布局、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城市景观、重要公建、建筑形态、开发强度、交通系统及地下空间等各方面进行系统考虑,对片区进行一体化的城市空间设计,在传统城市设计工作基础上,与水、交通、市政专业团队互动,形成技术综合、研究深入、务实细致的设计蓝图。

目前,片区内已建、在建或规划已批的项目包括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南布社区“整村统筹”项目、坪山河综合整治工程、深圳市自然博物馆等,是当前坪山区最具发展活力的片区之一。根据规划要求,燕子湖片区的建设将与坪山中心城区、周边临深城区错位发展,突出特色。以环境品质营造、服务产业布局、提升城区功能为导向,通过高品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先进的文化设施、民生为本的公共活动空间与人居环境聚集人气、营造归属感、自豪感。

与此同时,片区还设有拓展研究范围9平方公里,将引导地铁站周边合理、高效开发,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和未来发展创造空间,打造功能完备、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城市新空间,带动周边更新改造。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