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上的反贫困奇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9-10-29 09: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拉萨10月28日电题:历史的决战伟大的创举——“世界屋脊”上的反贫困奇迹

新华社记者

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也是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正在书写一个亘古未有的奇迹——贫困人口已从2013年底的80万减少到去年底的15万;贫困县区数量从74个减少到19个,摘帽总数居全国首位;贫困发生率从30%降至5.6%。

作为中国反贫困斗争的重要战场,西藏今年的攻坚目标是实现15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19个贫困县区摘帽,力争在雪域高原消除绝对贫困。

鸟瞰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8月8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从封闭到开放:易地搬迁刨穷根

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共康村是一个“村龄”不过2岁的村庄,这里的生活格外热闹。

共康村是山南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占地面积708亩,总投资为2.1亿元,有369户、1269人从雅鲁藏布江畔不同地方迁入。

58岁的阿古赤列搬进新房后非常高兴:“以前老房子在半山坡上,又破又暗,每年冬天更是煎熬。现在家里水电齐全,宽敞明亮,出行也方便。”

为方便百姓的新生活,共康村还建有幼儿园、卫生院、垃圾中转站、牲畜棚圈等场所和设施,还有村委会统一出租管理的28套两层商业门面房,每年为村集体创收60多万元。共康村党支部书记查斯说:“共康的寓意是‘感谢共产党,同步奔小康’。”

村民曲珍9月初刚收完青稞,准备去县城打工。“我家以前在山沟里,耕地不多。现在全家不但住上新房,还分到了不少田地,青稞、油菜收成是过去的2倍还多。”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