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区长李勇:全力推进公共住房建设打造“住有宜居”坪山范例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0-28 09:3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作为深圳东部最年轻的行政区,坪山区始终坚持把公共住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充分发挥空间潜力大、政策灵活性强的优势,大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等公共住房建设,加快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公共住房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筹集各类公共住房项目78个,供应房源5.68万套,有力保障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住房需求。特别是,为加大对人才的保障力度,坪山区大力实施“以房引才”工程,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住房“应保尽保”,累计为各类人才配租住房1.3万套,实现“人才来了就有坪山房”。

8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努力实现“住有宜居”,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的新起点,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启动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向广大市民群众作出了“一套都不能少”的庄重承诺,吹响了新时期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的集结号。接下来,坪山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向发力,全力推进公共住房建设筹集,年均新增各类公共住房4500套以上,到2035年新增各类公共住房7.2万套以上。一是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安居·凤凰苑、安居·盘龙苑、安居·秀馨苑等在建项目进度,预计新增公共住房6000多套。启动大型安居社区规划建设,建成后还可新增公共住房4000多套。二是全力拓宽筹集渠道,在推进新供应用地建设、城市更新配建、招拍挂配建、规模化租赁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工改保”、社区统建用地建设等新路径,努力筹集更多优质房源。三是全力完善公共配套,着眼公共住房用户生活所需,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的要求,加快完善项目周边交通、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配套设施,让公共住房更加宜居。四是全面优化政策环境。加快出台公共住房筹集、建设、运营全过程管理办法,并在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建立规范化机制,确保公共住房项目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施工、高水平管理服务,让更多住户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建成广厦千万间,使得千家万户俱欢颜。坪山区将坚持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尽最大努力、用最实举措建好、用好、管好公共住房项目,全力打造“住有宜居”的精品工程,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市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中,向广大市民群众交出创新坪山的优秀答卷。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