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呼吸内科拓展支气管镜检查新业务

来源:坪山区人民医院 发布日期:2019-10-25 16:19 坪山新闻网

在区人民医院领导的支持重视和各个科室的协调配合下,该院支气管镜室经过精心筹备,现以崭新的姿态投入临床使用,并于2019年10月18日迎来第一位患者。

该名患者为77岁男性,因“畏寒发热伴恶心腹部不适3小时”收入该院呼吸消化内科治疗,经抗感染治疗症状好转。胸部CT检查发现“右下肺团块影”,性质不明,为明确团块性质,拟行支气管镜检查及活检术。

作为坪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专业首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呼吸专科高端检查,科室主任王晓凤、副主任医师罗时俊格外重视,提前3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向医院主管业务潘卫兵副院长、医务科简繁科长汇报,尽量做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风险都细节化,并做好充分的应急预案,确保支气管镜检查安全顺利的进行,达到诊疗目的。

经过认真评估和精心准备,2019年10月18日下午三点,罗时俊副主任医师技术娴熟、沉着从容地完成了此次支气管镜检查。这是该院呼吸内科专业开展的第一例表面麻醉下的电子支气管镜常规检查、肺泡灌洗及肺组织活检术,是临床业务发展的一项新突破。

此次支气管镜检查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个科室的积极配合及全体医护人员的通力协作。该院医护人员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学习,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更好地为坪山区广大患者服务。

目前,在现有的设备条件下,坪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专业能够开展电子支气管镜常规检查、刷检、肺泡灌洗、镜下粘膜及肺组织活检、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经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术、冷冻治疗、氩气刀治疗、气道支架置入术、超声支气管镜检查、荧光支气管镜检查、硬质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等项目。随着医疗设备的配齐,还将开展床旁支气管镜检查。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内科最重要的检查和治疗手段之一,其适应征广泛,如:

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支气管镜对于诊断支气管结核、异物吸入及气道良、恶性肿瘤等具有重要价值。

不明原因的咯血或痰中带血。尤其是40岁以上的患者,持续一周以上的咯血或痰中带血。支气管镜检查有助于明确出血部位和出血原因。

不明原因的局限性哮鸣音。支气管镜有助于查明气道阻塞的原因、部位及性质。

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可能因喉返神经受累引起的声带麻痹和气道内新生物等所致。

痰中发现癌细胞或可疑癌细胞。

X线胸片和(或)CT检查提示肺不张、肺部结节或块影、阻塞性肺炎、炎症不吸收、肺部弥漫性病变、肺门和(或)纵隔淋巴结肿大、气管支气管狭窄以及原因未明的胸腔积液等异常改变者。

肺部手术前检查,对指导手术切除部位、范围及估计预后有参考价值。

胸部外伤、怀疑有气管支气管裂伤或断裂,支气管镜检查常可明确诊断。

肺或支气管感染性疾病(包括免疫抑制患者支气管肺部感染)的病因学诊断,如通过气管吸引、保护性标本刷或支气管肺泡灌洗(BAL)获取标本进行培养等。

机械通气时的气道管理。

疑有气管、支气管瘘的确诊。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