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文学经典与昆曲雅化”著名文化学者郑培凯带你探究昆曲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0-20 23:4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邱嘉熙)10月20日,著名文化学者、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受邀做客“书话坪山”主题沙龙,以“文学经典与昆曲雅化”为题,与读者一起探究昆曲,走进昆曲世界。

郑培凯,曾任教于纽约州立大学、耶鲁大学、佩斯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199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创办中国文化中心,2016年荣获香港政府荣誉勋章。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化艺术史,涉及艺术思维、艺术创作、艺术欣赏、评论与文化思维的关系和文化美学等。著有《汤显祖与晚明文化》《汤显祖:戏梦人生与文化求索》《游于艺:跨文化美食》《茶道的开始:茶经》《茶余酒后金瓶梅》《雅言与俗语》等。

郑培凯谈到,昆腔水磨调是中国戏曲音乐发展的巅峰,它以精致婉转的调式,表达了细腻的情感,达到了抒情的极致。元代北曲兴盛,明朝南戏和北戏相融合,其间昆腔水磨调不断传承,除了大音乐家,众多文人雅士也参与到了昆曲的创作中,从而使昆曲的创作为当时的精英阶层、士大夫所重视。

活动中,郑培凯还加入了许多戏曲文本的片段,如从琵琶记《五娘吃糠》到《打围》,再到《寄子》和《牡丹亭》,无论是活泼搞笑的生活题材还是历史片段,亦或是委婉动情的爱情故事,都让戏曲的文本散发着一种特殊的魅力。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读者们纷纷表示不仅了解了昆曲这一古老而又优雅的艺术,还学习了中国古代文学史,收获颇丰。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