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坪山迎来一批高标准新学校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0-18 09:39
分享: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小学部初中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林洲璐实习生张宜虎文/图)为了加大优质学位供给,近年来龙华区和坪山区加快新校建设,高标准、高定位、高起点规划,实现“建一所优一所”。

今年,龙华区新建9所学校:区第三外国语学校、龙腾学校、创新实验学校、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龙华第三小学、区第二外国语学校、行知学校、行知中学、润泽学校等9所学校开办。同时,和平实验小学新校落成。坪山区新(扩)建6所学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小学部初中部、竹坑学校、坪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锦龙小学、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和同心外国语学校二期。通过名校长领衔、名师引领、名校基因以及面向未来的办学理念和课程,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满足市民对优质学位的迫切需求。

新校园: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打造

近几年,坪山区不断加大优质名校的引进力度。3年前,一座崭新的紫色城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高中部拔地而起。今年9月,东校区小学初中部正式开学。

东校区小学初中部是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响应政府东进战略,在坪山创建的东校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部。该校位于石井街道田头社区,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面积2.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办学规模60个班,提供优质学位2820个。

在开学前夕,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典雅开阔的紫色教学楼、崭新的风雨操场、采用环保材料的课桌椅……家长和学生在参观时对新校园纷纷点赞,感受到了高规格高质量的校园建设水准。

据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校区小学初中部在深高集团的统一领导下,厚植中心校区的文化底蕴,全面移植南校区北校区的教育教学模式,完全融入东校区的育人氛围,打造具有深高特色的东部义务教育示范基地。

今年,龙华的新校同样也是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打造,力争为孩子营造舒适、温馨的校园环境。如教科院附属外国学校采用国际新型轻量环保建筑材料;龙华第三小学采用装配式新型轻质钢和玻璃,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时代特征;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在建设过程中也一直秉承“争创大浪最美校园”的理念;龙腾学校未来会配备有游泳馆、剧院、棒球场等场馆。

新学期,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新校投入使用,900名师生搬入新校。简约大气的设计,疏密有致的空间布局,丰富而和谐的颜色搭配……走进和平实验小学新校区,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舒适、温暖,每一个角落都精心雕琢。为了让孩子有更舒适的坐姿,课室里的桌椅高度皆可调节;为了让坐在每一个角落的孩子都能听清老师讲课,教室都安装了吸音板,声音更加集中;在图书馆,开辟了多个阅读空间,可以趴在地毯上看书,可以倚靠在角落看书。“我们要把最美好的东西给孩子,所以注重每一个细节。”校长宋鹏君说。

新理念:注重创新培养个性化人才

作为一所新校,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充分体现了“创新”和“实验”。昨日,记者走进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墙上的办学理念“推创出新,实事验理”映入眼帘。校长叶志青向记者介绍,学校坚持“创新+实验”为内核,在学校治理新体系、教育教学新机制、创编创新人才新课程上进行创新,在教育教学模式上进行“实验”。学校将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实行“选课走班制”,同时语文和科学实行“分组教学”,数学和英语实行“分层教学”,音乐、美术和体育实行“分类教学”,并创新式采用导师式“双班主任”工作机制以及“双师授课”制。

据了解,龙华区新校坚持“积极教育”理念,面向未来,注重培养孩子终身发展需要的素养。比如,龙华第三小学确立了“每一颗星星都闪亮”的理念,以“星星”隐喻每一位师生,蕴含着对个性差异的尊重、对个体发展可能性的肯定;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着力建设一所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外国语品牌学校,培养具有中国精神、世界情怀的国际公民。

今年坪山的新校也呈现了全新的办学理念。坪山区竹坑学校与同心外国语学校一起探索坪山集团化办学路径。学校秉承“以课程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对标世界一流,建设区域名校”为办学目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发展外语特色教学,科技实践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坪山第二外国语学校以“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鲜活生命,教育的真谛就是尊重生命,长养生命”为办学理念,以外语和科创为特色,创建可传承百年的一流学校。锦龙小学以“建立家长愿意送的现代校园,学生喜欢来的多彩乐园,教师幸福在的和美家园”为办学目标,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国际视野相融合。

新课程:面向未来打破学科壁垒

新学期,和平实验小学把《城市探索课程》作为“第一课”,组织带领学生到深圳市各区的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和艺术馆开展研学活动,在实际情境中培养规则意识,在真实的场景中主动学习。这是对家庭、学校、社区互通互连的尝试,建立一种全新的课程形态。

作为一所实验型新校,和平实验小学在教育创新与变革中坚守教育本真,积极探索未来教育新样态。围绕“友善热情、坚毅勇敢、个性成长”的学生培养目标和“让每个生命绽放色彩”的教育理念,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行梳理,构建文艺学院、科创学院、生活学院三大课程体系,不同学院课程对应不同的课程目标,分别用红橙色系、蓝紫色系和黄绿色系进行标识,逐步消融学科界限、学校界限,形成了学校独特的光谱赋能课程。

龙华的新校在课程建设上突出“面向未来”。龙腾学校和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作为龙华教育智能体的实施典范,在智能教育建设上进行许多探索。龙腾学校以“掌上龙腾”作为统一入口,将智慧管理、智慧教学与云校数据融合,为个性化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建立教育云空间、教育云超市和5G+VR的课堂;打破学科壁垒,开发STEAM课程和双外语课程,实施双师课堂和项目式学习。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