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今年前9月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2264.8亿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0-17 10:11 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6日讯10月16日,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暑葵作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直播节目,围绕“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财政保障”这一主题,与热心市民进行了互动交流。

汤暑葵在电波里介绍,在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深圳财政部门如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发挥职能作用,围绕“民生幸福标杆”等战略定位,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努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据悉,今年1-9月,我市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等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2264.8亿元,占整体支出比重接近七成(68%),民生投入呈现“总量大、增速快、占比高”等特点。而近年来,一系列财政投入也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例如,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专项安排学前教育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各区新建公办幼儿园,实行生均拨款制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大力推进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建设,规划建设多个高中园;为一批公立医院的新建、运营提供充足经费保障;将敬老优待证享受年龄降低至60岁,为80岁以上户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购买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等各项举措,都旨在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等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汤暑葵还提到,在优先支持民生领域投入的同时,政府部门还在自身的开支上进一步压缩,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干事业。

节目期间,市民们通过电话和微信平台咨询问题、反映诉求。家住西丽的栾女士来电,询问所在小区加装电梯是否有财政补助。汤暑葵向她作了解答:我市已经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管理规定,财政是可以补助的。在实际操作上,一方面要小区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另一方面则要向住建部门申请。

一位谢女士也来电反映,孩子在开学时交了300多元的医保,这笔钱该不该交?是否应由财政补贴?汤暑葵解释,少儿、学生参加医保,按规定应缴纳800多元医保费,其中财政补助了522元,因此个人交的300多元已经是扣减财政补助之后的缴费水平了。

此外,汤暑葵和市财政局法规税政处、教科文处、资源环境处、社会保障处的负责人还就政府采购监管、老年人福利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对不能现场回答的问题,也进行了详细记录,将尽快给予回复解释,让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深圳财政在民生“刀刃”上的投入和保障。

(记者段琳筠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