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中英街界碑、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被列为国保重点单位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0-17 10:06 坪山新闻网

位于沙头角的中英街界碑

位于大鹏新区土洋社区的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原标题:深圳新增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别是中英街界碑和土洋社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7日讯10月16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记者注意到,在“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一项里,位于盐田区的中英街界碑,以及位于大鹏新区土洋社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双双在榜。目前,深圳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增至3个,分别是大鹏所城、中英街界碑和土洋社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黄锦安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地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英街界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我们每天进出这个关口,看到这个界碑,实际上是中国人的痛,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但不能忘记过去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界碑时时提醒着中国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改革开放后,“一街两制”的中英街成为闻名的购物天堂。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英街又成为“一国两制”的历史见证。回归祖国后,一度有居民提议将中英街改名,但最终还是保留了这个有着深刻历史烙印的名字。

为了保护好中英街界碑,1984年9月,深圳市政府将沙头角“中英街界碑”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6月,广东省政府将“中英街界碑”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中英街界碑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曾经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将位于深圳一侧的中英街1、2、3、4、7号界碑提升保护级别,申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建议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中英街5、6号界碑公布为“法定古迹”。加强港深两地对“中英街界碑”的合作保护,制定专项保护管理规定,共同协商做好具体保护工作。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土洋社区,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70平方米,为砖瓦结构二层一进楼房。原为意大利人建的天主教堂,由主楼、礼拜堂和附属用房等三部分组成。

1943年12月2日,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正式公开宣布成立,司令员曾生,政治委员尹林平,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该建筑成为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主楼为曾生、尹林平、王作尧等领导人工作和居住的场所,礼拜堂则作为会议室和作战室,附属用房改为工作人员的工作用房,楼房后面的小平地是小型练兵场,练兵场后侧建有一座琉璃正檐八角亭,为新中国成立后所建的“东江纵队纪念亭”。1944年8月,广东省委在此召开省委委员、省军政委员会联席会议(史称土洋会议)。新中国成立后,该旧址一度成为土洋小学校址。1984年9月,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列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4月,被公布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修复并设立东纵史迹展览馆;1998年,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和东纵史迹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2002年7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旧址经加固修缮、改造展厅后重新开放。(记者贾少强张妍)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