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有155位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110岁,128人为女性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0-08 13:19 坪山新闻网

女性128人男性27人年龄最大110岁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08日讯7日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恰逢重阳节,家住罗湖的百岁老人连四家中非常热闹,四代同堂一起拉家常。

据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统计,目前深圳居住着155名百岁老人,其中女性128名,男性27名。这得益于近年来深圳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让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强。重阳节当天,记者采访了我市两位百岁老人,听听他们的百年人生故事。

百岁老人连四:睡到自然醒爱喝茶

百岁老人连四出生于1919年,现在家中四代同堂,年纪最小的重孙仅2个月大。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百岁老人连四家中,老人穿着花色上衣、黑色裤子,满头银发精神矍铄。

“我妈在家中排行第四,名字叫连四。母亲年轻的时候,特别辛苦,经常耕田、做家务,在艰苦的年代把我们兄妹三人拉扯大。”老人的儿子林书增告诉记者,长期的劳作,让老人练就了一副好身体,老人现在生活仍可自理,胃口也很好,除了一日三餐之外,老人晚上11点还会吃饺子等宵夜。

谈及长寿的秘诀,林书增及其妻子表示,“老人生活规律,每天睡到自然醒,爱吃鸡腿、鸡蛋,也爱喝茶,她有两个专用杯子,一个放在客厅、一个放在房间,都是用来装茶水的,老人也很热情好客,喜欢亲朋好友到家中做客。”在采访期间,老人主动端起茶几上的杯子递到记者手中,不停招呼记者喝茶吃水果。

“母亲从小就教导我们要行善积德、常怀感恩之心,她认为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懂得感恩。我们延续了家族的孝廉家风,家人十分孝敬老人,一有时间就陪伴老人,早晚用轮椅推着老人到公园散步。”林书增说。

107岁的肖运娣老人:回深快乐养老

在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居住着4位百岁老人,其中今年107岁的肖运娣老人,是罗湖区最年长的老人。

7日下午,记者来到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肖运娣老人和护理员杨小苑正在走廊上聊天,看起来精神还不错。但因为这两年摔过两次,老人无法站立,只能坐轮椅。

肖运娣是深圳龙岗本地人,生育了4个孩子,2个儿子都是军人,儿子们经常跟随部队全国各地到处跑,年轻时,肖运娣跟随小儿子辗转在东北、北京等地居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晚年时回到深圳养老。在百年人生中,肖运娣饱尝饥饿、贫穷、战乱等时代之苦,在艰苦的条件中,老人凭借着勤俭、吃苦耐劳的精神,亲眼见证了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是92岁入住福利中心的,当时就是杨班长接的,这些年,我生活过得很好。”肖运娣说,护理员会推着她在院子里走走,她在这里也交上了新朋友,午后大家经常一起坐着看电视。谈及长寿秘诀,肖运娣老人认为要有乐观健康的心态,在饮食上,她更偏爱鸡肉、猪脚和糯米。

护理肖运娣老人15年来,杨小苑早已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用心用情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多多陪伴老人聊天,老人也很体谅、依赖我们。比如,有时候老人尿床了,也会像做错事的小孩一样,觉得给我们增加了工作负担。”杨小苑说。

作为见证新中国发展的百岁老人,肖运娣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还有专业的护理员、医生照顾她,她在福利中心住得越来越幸福。”

深圳最年长的百岁老人已经110岁了

据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统计,2019年,全市百岁老人共有155名,其中女性128名,男性27名。

百岁老人中年龄最大的是居住在盐田区的黄长娇老人,她出生于1909年,今年已经110岁了。

龙岗区居住的百岁老人最多,有31人;其次是宝安区,有28人;排第三的是罗湖区,有24人;此外,龙华区有15名百岁老人,福田区有14名百岁老人,南山区有12名百岁老人,光明区有10名百岁老人,大鹏新区有9名百岁老人,坪山区有8名百岁老人,盐田区有4名百岁老人。

深圳百岁老人高龄津贴涨到每月1000元

近年来,年轻的深圳未雨绸缪,在敬老优待、高龄老人津贴等方面不断为老人送上大礼包。

今年,我市的敬老优惠待遇从早前“65周岁及以上”的要求降低为“年满60周岁以上”,在户籍上也取消了“深圳户籍老人”的限制,扩大为“深圳居住”的老人。这一调整将敬老优待的范围从原来的20多万人扩大到120多万人,足足扩大了六倍。

从10月1日起,深圳调整户籍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月发放津贴从100元—500元提高为200元—1000元,深圳百岁老人每个月都可以领到1000元的高龄津贴。(记者罗莉琼)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