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1+17+1”安保方案!3万警力确保焰火晚会平安祥和欢乐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0-02 10:43 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日讯 10月1日晚8时至8时30分,深圳市庆祝新中国70华诞大型焰火晚会在人才公园盛大举行。为确保晚会平稳有序,深圳警方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有力指挥下,建立协同指挥体系,制定“1+17+1”方案,强化科技应用,科学布警,以最精干力量、最优质资源、最先进手段周密组织安保工作,确保了晚会现场平安祥和欢乐。


深圳公安民警在焰火晚会现场巡逻。

协同指挥,现场3万警力值守

据介绍,为统一指挥调度安保力量,深圳警方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焰火晚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现场为主、后方支撑、前后联动”的协同指挥体系。焰火晚会当晚,警方在人才公园开设“现场安保指挥部”、6个区域“现场指挥所”和交通、反恐“分指挥部”,并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开设“后方指挥部”,市公安局全体局领导兵分多路统筹指挥现场安保工作。

当日15时,参加安保的3万名警力全部部署到位。从15时30分起预约观众陆续进场,至20时晚会正式开始,十余万市民群众现场欣赏焰火晚会。至22时许,现场观众基本散去,晚会全程平安祥和欢乐,现场及周边没有发生拥挤踩踏等突发情况,没有发生刑事治安案件,全市社会面平稳有序。


公安民警在现场值守。

提前部署,制定“1+17+1”安保方案

接到安保任务后,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挥下,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逐个领域分析查找问题漏洞,逐个环节研究工作措施,同时成立安保工作专班,采取“人力+科技”手段,充分发挥近年来“基层基础、科技应用、改革强警”的集约效能,做实风险研判、社会面管控、应急处置等部署,以面保点、点面结合统筹组织各项安保工作。

围绕安保各环节,市公安局周密制定焰火晚会安保工作“1+17+1”方案,在警力部署、人员进出、安全检查、交通维护、现场组织、设备检查等方面下足功夫,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个难点冲刺攻坚,确保滴水不漏、万无一失。


公安民警在现场值守。

科学布警,一线踏勘走遍现场所有部位

9月中旬以来,市公安局焰火晚会安保工作专班与活动举办单位建立无缝工作对接,坚持现场协调组织部署、一线踏勘完善方案,分区域测算人员安全容量,分路段细化交通管控措施,空中、地面、地下逐点细化警力部署。

为科学布警,市公安局焰火晚会安保工作专班足迹遍布活动现场的马路、草地和滩岸,涵洞、桥梁等重要部位,4次组织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分局等参战单位对责任区域踩点计算,组织危爆物品专家和大型活动专家评估论证,最终确定警力布点。


深圳交警有序疏导市民群众。

反复演练,“饱和管理”确保观赏安全

警方还周密组织演练,从最坏处着眼细化预案,全面评估焰火晚会安保工作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点,在应急处突、无人机管控、海上防控、地铁疏导等方面逐一明确对策,逐一细化应急措施;从最难处下手反复推演,先后组织指挥、治安、反恐、交警、公交、刑警、视频、特警、预审、网警、公关、警保、督察等专业警种部门进行了3轮沙盘推演、2次实战演练,针对指挥员、执勤员进行面对面实训、双盲式演练,达到最佳效果,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自9月23日起,深圳警方对焰火燃放施工现场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安排力量全天候值守,确保烟花存放、施工等各环节符合安全规范标准,全环节监管排除烟花风险,确保活动现场干净;同时,分区控制活动面,对烟花燃放禁区和核心观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凭证进入,确保观赏安全。对周边规划三道防线,实行“饱和管理”,疏导人流,“一线”防止观赏群众过多挤落海面,“二线”防止沿海观赏区过度饱和,“三线”在前两道防线均达饱和时实施远端封控,多重隔离控制人车流量,逐层排除外围风险。

为确保交通安全,深圳警方提前发布交通提示,引导观众“绿色出行”,并协调各大地图导航公司,将交通管制信息向全市车辆推送,提醒路经的车辆尽量绕行,并在当天下午,按照管制区、管控区和疏导区的交通组织方式开展交通保障工作,持续加强外围道路的疏导分流,通过道路诱导大屏和交通广播、微博等及时发布引导信息,全力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张奎)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