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深圳坪山:勇立创新潮头,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26 09:25 坪山新闻网

如今的坪山,已然成为了一座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图为坪山城市风貌日新月异。

坪山城市书房·文武帝宫暨坪山图书馆·客家特藏馆,小朋友正在享受书香时光。

经过十余年积累发展,目前坪山生物医药产业产值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图为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鹏城之东,一片创新热土正热气腾腾,生机勃勃。

驱车1小时从深圳市中心到坪山高新园区,处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地铁14、16号线,深圳技术大学,生物加速器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2017年1月7日,深圳市坪山区正式揭牌成立,甫一出道,坪山便承担起为深圳打造东北门户和辐射粤东的区域增长极,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的历史使命。

勇立创新潮头,经过多年奋斗,坪山实现了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多方面的全面跨越发展。如今的坪山,已然成为了一座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创新作帆,文化为桅,生态作楫,创新坪山正扬帆起航。

破与立

高品质深圳东部中心化茧成蝶

“坪山的变化这几年实在太大了,差点都认不出来了。”因参加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而时隔3年回到坪山的曾先生发现,整个城区的品质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以路为骨、以绿为脉、以水为魂,依托坪山大道、马峦山、坪山河等主要生态和城市建设轴线进行布局,以“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推进总体城市空间规划建设。在品质提升、重大项目推进、公共基础配套完善和运行总设计师制度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有力地推动了坪山城市风貌的蝶变。

蝶变源于坪山攻坚克难、不破不立的决心。

在石井街道田心社区一片工地上,几个房间,几张桌子组成了坪山高新区土地整备临时指挥部,一场关乎坪山未来空间的大作战正在这里打响。

“产业是发展城市的重要基石,土地资源是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坪山认识到,土地整备正是坪山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的重要优势之一。

今年上半年,坪山聚焦城区空间拓展,组织动员上千名干部职工,以“大兵团作战”模式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地铁14、16号线征拆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完成1332栋约60.63万平方米建筑物签约。

在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上,今年上半年,完成整备任务57.65万平方米,累计释放连片空间1.8平方公里。加大违建查处力度,继续保持“零增量”,实现“减存量”104.8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77.56%。

一个世界一流的产业园区,正在以春笋拔节的速度崛起。

数据显示,仅在今年上半年,坪山区招商引资共对接160余家海内外优质企业,洽谈和引进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成功出让3宗一般产业用地,完成了1宗重点产业项目遴选。

蝶变源于坪山对标全球最高标准的格局。

“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打造国际顶级社区(园区),选取国内外先进城市为对标样板,全面汲取全球各领域最高水平和最优经验,深入思考、谋划推动坪山区城市规划建设。”坪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坪山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和国际化发展的思路谋划和推进重点区域规划和建设。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坪山区高规格成立“规划建设委员会”,组建政务协调+技术统筹+专业咨询“三大平台”,全面落实“重点片区总设计师制”,成为全市18个重点区域实施地区总设计师制度的先行者,引进覆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市政交通、生态景观等领域的国内外专项顾问团队,组建汇聚丹麦、日本等国家50多位专家的“坪山区规划建设专家智库”,对坪山区重要规划、重大项目、重要建设标准进行技术把关,为行政决策提供全链条、全系统、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切实保障坪山的城市建设品质。

“未来,坪山区将抢抓发展机遇,继续以前瞻视野、一流标准统筹重点区域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在加强中心区规划设计、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形态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用力,做到守正出奇、行稳致远,早日形成‘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品质卓著’的深圳大都市圈东部城市新客厅风貌。”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场看似迟到的出发,因为高起点而更具想象力。

动与静

创新态势与人文环境让人才纷至沓来

科创板开板以来,一家位于坪山的企业,微芯生物成为了科创板的明星。

“微芯生物历时12年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西达本胺,作为一种抗肿瘤口服药物,填补了我国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的空白。”微芯生物负责人告诉笔者,2018年西达本胺实现销售1.6亿元,较前一年增长36%。

微芯生物的快速增长折射出的正是坪山当前在高质量发展上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坪山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实现产值530.87亿元,增长9.3%,牵引带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81亿元,增长4.8%。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7.2%和2.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家,总数达596家;新增生物医药企业70家,总数达365家。

创新坪山,动力十足。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经过十余年积累发展,目前坪山生物医药产业产值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坪山就新增生物企业83家,实现产值145.94亿元;2019年上半年新增生物企业70家,全年预计新增100家以上。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创新的源头支撑。在源头创新上,坪山同样呈现出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科技创新风驰电掣的景象。

日前,今年上半年落户坪山区的超滑技术平台正式通过深圳市政府决议,获得市级的建设支持。超滑技术平台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起、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领衔组建、深圳市政府和坪山区政府共同支持,致力于结构超滑的颠覆性关键技术和源头创新技术研究。

“团队主导的超滑技术项目已经连续6年保持着世界上最大的结构超滑面纪录,预计可在五年内申请专利120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不少于50项,开发出至少2款基于超滑技术的原型样机,落地产业化企业1家以上。同时努力建成世界领先的结构超滑研发基地。”平台负责人郑泉水告诉笔者。

仅在今年上半年,奥谱太赫兹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等先后落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达71个。

创新坪山的快,成为不少人才选择坪山的首要因素。去年落户坪山生物医药加速器的一位创业者告诉笔者:“将坪山作为自己事业的起点,就像当年抓住深圳建设机遇一样,抓住坪山发展的机遇。”

人才挑事业平台,也挑人文环境。

9月12日,坐落在繁华的坪山老墟,有着百年历史的文武帝宫重焕生机,成了坪山第八座城市书房与坪山图书馆客家特藏馆。当晚,同样在具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大万世居内,一场中秋艺境展拉开帷幕,客家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展览相结合,美轮美奂的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人文坪山,静有深思。

坪山的静,在图书馆、美术馆举办的一次次大师讲座中,在活化利用历史老建筑的传统与现实交汇中,在布局在坪山各个角落的城市书房中……

“能在坪山见到这么多文化大咖,以前真的很难想象。”9月22日,在坪山图书馆内,“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活动正式启动,现场,知名作家、学者、哲学家周国平带领众多读者共读6部西方哲学经典。

自今年3月23日,坪山图书馆正式开馆以来,坪山区委、区政府致力于把坪山图书馆作为一所“大学”来办,作为一个文化品牌的孵化器和能量源来办,作为一个市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来办。积极推进图书馆、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每到周末,不仅是住在坪山的人,不少从福田、南山赶过来的人,都在这倾听大师的讲座分享。

当前的坪山,正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着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东部文化新高地,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文化支撑。

“过客看硬件,留客看软件。软件,就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真正打动人心。”不少留在坪山发展的人,看中的正是这里的人文环境。

治与享

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区样本

位于坪山金牛西路1-1号区信访大厅一楼的公共信用体验馆内,市民通过手机微信的“摇一摇”功能,便可让周边商户、企业信用信息在手机屏幕上一目了然地展现出来,这里还可以直观获取坪山区内商事主体分布概况、企业类型统计以及数据来源单位,红黑榜展示等数据情况。

通过公共信用体验馆构建以执法监督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擦亮“诚信坪山”品牌,是坪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坪山样板”的其中一个做法。

把城市发展的“大图景”与千家万户的“小目标”、市民百姓的“小确幸”融合起来,是坪山发展的鲜明特色。

2018年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在共建共治共享领域,坪山荣获一项又一项国家级奖项。

7月的一天,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受某公司的邀请,针对其员工开展“情绪压力管理”心理讲座,帮助企业员工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与生活幸福感。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落下帷幕,学员收获满满。

这是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的其中一个日常工作,也是坪山打造“心治”的一个缩影。坪山围绕基层社会自治,破解社会重点、难点、热点、痛点问题,持续开展两届社会治理优秀项目遴选活动,遴选出的30余个优秀治理项目纳入全区社会治理项目库。

“以服务对象的口碑作为治理项目实施效果评价的核心指标,当前,一批真正为民惠民的项目持续开展,营造了具有坪山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坪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既有柔性的理念,也有硬科技的智慧。

9月初,“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在坪山落下帷幕,此次大赛五大赛道中包含了坪山民生诉求分析赛、坪山视频识别分析赛。“之所以设计这两项大赛,主要得益于坪山在智慧城市助力民生建设和在智能AI视频的基础建设上的优势,因为这些应用场景在坪山已经有了一定经验。”大赛主办方表示。

坪山智慧城市建设,正为民生“加码”科技的力量。

在运用数据服务民生诉求上,坪山创新地开发了民生诉求系统,让生活在坪山的市民无论是咨询、投诉还是提意见、建议,只需要把自己的问题在“坪山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坪山”,就可以由民生诉求分拨指挥系统“一站式”处理,全流程跟踪,实时掌握事件处理情况,实现真正的“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实时反馈、全程监督”。

坪山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人感受到了城区的发展温度。

今年上半年,成功引进深圳中学等市直名校资源,完成6所新(扩)建学校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万个以上。大力推动世界厂城市更新配套小学等学校开工建设。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住院楼年内建成,平乐骨伤科医院新院区、区妇女儿童医院、区人民医院等新建、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湖北医药学院第八临床学院正式招生开展临床教学。北中医坪山国医堂被认定为“深圳市名中医诊疗中心”。

企业群众日常感知的,是一个有温度、接地气、可品读的坪山。

观察

一个工业大区的创新觉醒

在坪山区坑梓街道吉康新能源产业园内,致力于实现半导体先进装备国产化、核心材料国产化的拉普拉斯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在紧张生产当中,在公司一楼,这里每个月可以饱和生产15台大型半导体制造装备。

而在拉普拉斯进驻吉康新能源产业园之前,这里聚集的是一批食品加工、制衣、电子产品加工、塑胶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较为低端。2017年8月,坪山区对吉康新能源产业园进行改造升级,并从深圳前海引进了拉普拉斯。

事实上,吉康新能源产业园之变,是坪山过去几年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折射出的正是坪山在创新上的自我觉醒。

从昔日的深圳市大工业区起步,到如今的“创新坪山”,坪山的创新觉醒源于何处?观察坪山的一路发展,这条创新觉醒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

坪山的创新在于视野。

在9月召开的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上,坪山在原有2名顾问的基础上再次聘请了7名业内大咖成为智囊,在构筑现代化国际化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体系方面形成了9名顾问的强大方阵。

聘请大咖成为智囊、邀请全球创新团队坪山角逐……坪山创新发展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善用天下之“金”,善用天下之才。

坪山的创新在于格局。

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在8月6日已正式揭牌,为创新坪山建设增添了新动能。接下来,坪山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市科创委对接,不断完善委区共建管理体制机制,开展对高新区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建设发展具有指导性的纲领性规划。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建设将对标荷兰埃因霍温等世界一流园区,以前瞻眼光、国际视野构建‘1+N’宏观规划体系,确保高新区规划‘五十年不落后、一百年有看头’。”

坪山的创新在于实干。

创新发展,离开土地空间都是空谈。8月20日上午,石井街道举行坪山区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誓师大会,这是该街道继上半年提前完成地铁16号线征拆任务后,再次挑起攻坚重担,计划在年底完成坪山高新南片区涉及的725栋建筑45.01万平方米征拆任务。

以攻坚克难的精神,为创新坪山的发展提供保障,体现出来的正是坪山打造世界一流高新园区的决心。

创新,必将成就坪山下一个高光时刻。(撰文:徐剑摄影:朱洪波编辑统筹:甘韵矶)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