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改革攻坚催生热气腾腾创新坪山

聚焦重点率先探索,努力形成先行成果和经验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9-24 09:23 坪山新闻网

坪山自成立行政区以来,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坪山168平方公里土地上改革潮涌,热气腾腾。

坪山区致力于构建开放融合、要素完备的区域创新体系,“创新坪山”影响力日益扩大。

今年以来,坪山区积极推动城市管理治理改革,诸多“坪山经验”获全市推广。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一张白纸绘蓝图”,改革创新,是坪山区与生俱来的使命。秉承这样的使命任务,坪山自成立行政区以来,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坪山168平方公里土地上改革潮涌,热气腾腾。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坪山区如何抢抓“双区叠加”历史性机遇,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强大动能?坪山作出了响亮回答——

今年以来,坪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市委“1+10+10”工作部署,自觉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贯穿于坪山改革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聚焦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质量标准的坪山高新区、构建开放融合区域创新体系、创新推进土地整备征拆、探索城区管理治理新路径等方面率先探索、重点发力,可复制可推广的“坪山样本”“坪山经验”不断涌现,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坪山力量。

改革开放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年轻的坪山,正展翅腾飞。

构建开放融合区域创新体系

创新,是坪山经济体制领域改革的鲜明标识。坪山区致力于构建开放融合、要素完备的区域创新体系,率先打造“基础应用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坪山”影响力日益扩大。

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2019年,坪山以区委一号文的形式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坪山建设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科技创新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意见》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战略目标,结合坪山发展阶段和产业特征,明确了坪山创新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

加快规划建设创新驱动核心引擎。今年4月,《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明确打造深圳高新区“一区两核多园”的发展格局,将坪山高新区与南山高新区共同作为深圳高新区的核心园区。8月6日,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正式揭牌。当前,坪山区坚持国际一流标准,加快推动高新区土地整备、产业规划、项目引进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立足深圳、面向港澳、服务湾区”的世界一流园区。

推动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今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先后落户坪山。同时通过大力实施“龙聚坪山”人才政策,放眼全球招才引才,坪山正成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向往之地。

深化推进开放合作和区域协作发展。主动对接海外和港澳创新资源,希玛眼科医院总部、香港大学临床试验中心、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项目加快引进;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开业运营,中欧等海外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加强与大鹏、福田等兄弟城区协同发展,围绕产业、生态、旅游、交通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为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贡献力量。

积极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与华为、腾讯等签订战略协议,注重在5G网络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抢占发展先机。目前坪山区5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市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正式启用。

努力打造东部文化新高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今年以来,坪山区围绕打造东部文化新高地目标,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有力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注入了源源不绝的思想文化动力。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改革“坪山样本”。积极推进图书馆、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其中,坪山图书馆先行先试,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成立图书馆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形成强大文化影响力。紧接着,今年5月,著名建筑师刘晓都出任坪山美术馆馆长,引发业界关注。

引进“智囊团”为坪山文化事业发展把脉。率先成立“坪山文化智库”,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顾问委员、专家委员接受聘书,成为坪山文化事业发展中的观察者、建言者和参与者。2019年,坪山继续发挥“坪山文化智库”的力量,为坪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并不断深化项目、课题、讲堂三大平台机制,让专家参与到坪山的文化发展中。

坚持“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将文化发展与城区建设共生互融,以文化营造优良的城区发展环境,以文化价值赋能城市提质。其中,坪山图书馆自开馆以来,短短6个月内累计接待读者42.71万人次,图书流通借还41.07万册。如今,“到坪山图书馆去”已成为坪山人时尚文化生活方式。

创新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新模式。坪山区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结合“坪山城市书房”品牌创建,通过修缮加固、活化利用,为老建筑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日前,坪山城市书房·文武帝宫开门迎客。从南中学堂到大万世居,从明新学馆再到如今文武帝宫的新生,一家又一家藏不住书香的“坪山城市书房”让这些古文物建筑重焕芳华,成为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及居民喜爱的精神家园。

城市管理治理经验获全市推广

如何让城市变得更宜居、更智能,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今年以来,坪山区积极推动城市管理治理改革,诸多“坪山经验”获全市推广。

在城市安全方面,坪山区紧紧围绕“紧贴民心民情,打造标杆、树立样板”,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AI+视频”社会治理应用系统,用科技手段为社会治理工作“赋能”,实现从“事后分析”向“事前预警”拓展,打造“AI+视频”在城市管理治理领域应用创新的“坪山经验”。今年7月3日,坪山区申报的“‘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项目,从全国56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

在城市交通方面,首创道路交通安全“微设计微改造”新机制。构建科学系统的排查整治技术指引,充分凸显了“微设计大效果、微改造大安全”成效,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受到辖区群众广泛好评。今年5月,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坪山区马峦街道召开,坪山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的“马峦模式”经验被全市推广。

在全市首创“安全员建在班组上”监管模式。推动在企业各层级、各部门和班组上设置专门或者兼职安全员,引导企业将安全管理重心下移到一线班组,确保班组在管理与生产过程中全程有安全员进行实时监督,有效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米”,激活企业安全生产“神经末梢”。相关做法被比亚迪等知名企业集团作为先进安全生产理念推广应用到全国各地。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石井街道创新探索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领导小组,推行科级干部驻点居民小组和“一村一党群联络员”服务模式,建立“政务值班+一线值班”的“双值班”制度,下沉资源、服务和力量,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送到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和居民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探索土地整备新路径

为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坪山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重点项目征拆和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作为区委区政府“一号工程”,组织1千余名党员干部以“大兵团作战”模式,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意志,举全区之力全面推进。

特别是,在此次攻坚行动中,坪山区坚持以改革思维推进政策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再造,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贴合坪山实际的土地整备政策“组合拳”,努力为全市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先行经验。

创新建立的“先整备后统筹”机制,进一步擦亮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金字招牌”,实现了“政府用地早供地,集体利益有统筹,业主权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赢,成为解决土地整备疑难杂症的“利器”。

创新实施的土地整备奖励递减机制,在不突破现有政策前提下,按签约时间先后,以递减原则给予权利人不同等级奖励,充分调动了权利人配合签约的积极性,既不让“老实人吃亏”,又打消“钉子户”不切实际的利益预期,收到很好的效果。

优化流程打造的“并联实施机制”,则打破原有测绘、评估、确权等串联运行的常规流程,实现部分程序“串联转并联”,最大限度压缩工作时间。实施该机制后,权属核查由原来约2周压缩至3天内完成,签约全流程由原来2-3个月压缩至20天以内,打造了房屋签约“坪山20”样板。

在政策“组合拳”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坪山区累计完成1332栋约60.63万平方米建筑物签约,提前半年完成征拆任务。完成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任务57.65万平方米,累计释放较大面积产业空间1.8平方公里。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空间基础和战略支撑。

持续强化党建“组合拳”

坪山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党建“组合拳”,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为打造创新坪山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通过单独组建、片区联建、产业合建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今年仅用四个多月,将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由29.1%提升到71.4%,工作力度、措施、成效在全市走在前列。30人以上社会组织已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率由58%提升到85%,实现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

创新“党建+项目”模式。在土地整备大兵团作战中,坪山区牢固树立“党建+项目”的工作理念,实现重点项目临时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征拆工作全过程,做到项目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同步配,项目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

红色资源成为坪山党性教育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充分利用辖区红色文化资源,开通全省首条“不忘初心东纵精神红色教育公交专线”,“红色教育公交专线”途经站点包括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坪山革命烈士纪念亭、东江纵队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坪山区会展中心(高新综合服务中心)等。

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坪山区充分发挥遍布全区的强大党建阵地网,一方面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群众在家门口休闲、学习、互动、服务的红色堡垒,另一方面定期安排市、区党代表在党群中心与市民面对面,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推进优化民生诉求流程改革

坪山区将民生诉求流程优化改革作为“一号改革任务”,确立了“整渠道、统入口”“并表单、缩时限”“提效率、优体验”三个阶段性目标,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努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整合受理渠道。先后整合了全区包括12345、数字城管等148个线上民生诉求受理渠道和事件分拨系统,汇总了各渠道、系统的事件分级分类标准,建设了全区统一的民生诉求系统,构建了“1+6+N”的分拨体系。

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学习借鉴华为公司“流程+IT”做法,与专业咨询机构合作,针对阶段目标开展了三轮流程优化工作,持续减少流转环节、提升处置效率、压缩处置时限,并通过修订《民生诉求事件管理办法》和升级系统固化改革成果。

高位统筹实时督办。每周书记办公会第一议题固定通报民生诉求相关情况;联合区纪委监委对推诿扯皮和懒政怠政的部门、人员进行问责;专人督办“两代表一委员”提交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确保疑难问题快速响应。

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坚持数据统计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逐步将常用分析模型直接做到系统上实时呈现,为循数治理、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和保障。

持续改善群众体验。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建立双向沟通机制,扩大公众参与范围。

据悉,坪山民生诉求系统上线后,累计受理案件超过8万宗,在处置时限要求压缩至原来的1/3至1/20的情况下,按期办结率仍高达99.24%,受理告知率和办理告知率长期保持100%,各项考核均名列全市前茅。

探索集体物业监管新模式

为进一步营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坪山区集成创新集体物业监管的顶层设计,以大数据监督平台为抓手,打造高效透明的集体物业监管全链条工作体系。该项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受到市委的肯定。

疏堵结合,突出源头治理强化制度约束。不断优化完善股份合作公司物业交易管理办法,要求单项物业月租金人民币5万元以上或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均须纳入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交易,确保竞标公开化、透明化。明确规定物业出租后,承租人不得擅自转租,不得将承租的物业部分或全部再出租给第三人。

依托大数据,智能监控集体资产日常运营。规范并完善集体物业相关信息,进一步细化集体物业建筑物编码和地址信息,实现精准定位。开发建设“党风廉政大数据监督平台”,建立集体资产交易分析子系统,从规避监管、围标串标、内幕交易、操控价格、违规拆分、违法转租、交易质量等方面设定监管指标,着力发现集体资产应录不录、集体资产交易应进不进、交易过程违法违规、交易结果不符合产业政策等情形。

联合整顿,铁腕查处违法违规转租行为。探索社区纪委书记兼任社区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模式,建立社区纪委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监事会联席会议制度和日常工作报告制度;加强社区纪委对股份合作公司重要事项的监督,及时发现社区股份公司“三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跨部门间集成推进,形成合力;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协同,严厉打击层层转租中哄抬租金、违规收取水电费等乱象。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