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创新坪山汇聚先行示范澎湃动能

主导产业稳步发展,文化事业全面繁荣,生态建设与城区发展不断融合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9-23 09:22 坪山新闻网

坪山努力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五大方面谋求突破,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具有汉唐风范、国际标准的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启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南国秋犹热。马峦山下,创新坪山热气腾腾,处处生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开局之年。当前,面对新挑战和新机遇,作为“东进”战略的主阵地和全市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区之一,坪山,怎样突破?如何奋进?

“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这是新时期坪山区面对重大历史使命用心谋划的宏伟蓝图,并努力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五大方面谋求突破,为支撑深圳走在全国最前列,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贡献更多力量的郑重承诺。

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三大主导产业稳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文化事业全面繁荣;生态建设与城区发展不断融合……今年以来,坪山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加速”、“临飞”状态。这座充满活力、激情燃烧的创新城区,正着力提升城区能级和影响力、辐射力,不断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汇聚更多澎湃动能。

1

创新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40家高科技公司创始人组成的北欧代表团、50余位业内大咖担任演讲嘉宾……今年8月7日至8日,风靡全球的国际创投大会——Slush深圳2019大会在坪山举行,旨在深入对接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集中挖掘、引进、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

9月11日至12日,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George Fitzgerald Smoot及孙东、韩忠朝等8名国内外院士汇聚坪山,在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上进行高端对话,形成了将坪山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的强烈共识。

这是坪山区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道,力争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速度的不懈努力与佐证。

上半年,坪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49亿元,增长8.5%,增速排名全市第三。1-7月,坪山区外贸进出口649.1亿元,同比增长54.3%,增速全市第一。亮眼数据的背后,体现了坪山对高质量发展的孜孜追求。

今年以来,高端创新要素在坪山加速集聚,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转化研发中心等先后落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达71个,国高企业累计达370家,引进11个高端研发人才(团队)。

针对创新发展,坪山区先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坪山建设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辖区科技产业基金累计达7支,资金认缴总规模达35.71亿元。

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方面,坪山主动对接海外和港澳创新资源,与香港中联办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建设湾区“拼船出海”经济发展研究院,希玛眼科医院总部、香港大学临床试验中心、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国际新药孵化器等项目加快落户,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开业运营,中英、中澳等海外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更令人欣喜地是,坪山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在8月6日已正式揭牌,为创新坪山建设增添了新动能。据悉,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规划51.6平方公里,是深圳高新区五大园区中规划面积最大、创新潜力最大、产业特色最鲜明的园区,形成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三大主导产业。今年,坪山将完成高新区1.9平方公里的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以承接大项目的落地。

在外界眼中,一个产业集群突出、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区,已在深圳东部破茧欲出。

2

法治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荣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获评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率先在全市持续探索“民情+治理”基层自治路径、完善社区法律顾问“1+2+5”坪山模式……一个个沉甸甸的国家级大奖,一项项精彩的创新案例,这正是坪山区全面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积极提升法治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与写照。

今年3月,全国首个公共信用体验馆在坪山正式投用,为市民提供可视化、多功能、智能型、互动性公共信用体验。市民不仅可直观获取坪山区内商事主体分布概况、企业类型统计以及数据来源单位,红黑榜展示等数据情况,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的“摇一摇”功能,让周边商户、企业信用信息一览无遗,实现消费者、商户、市场监管部门三方信息互通、互评。

诚信,是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城市的重要基础。坪山以获批建设深圳市首批“文明诚信积分”试点区为契机,相继成立坪山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等机构,并先行在城管、卫计等政务领域试行执法数据电子化。目前,坪山全区党政机关100%纳入信用平台,实现了对行政奖励、许可、检查和处罚等行政行为的全流程监管。

坪山区深入推进“雪亮工程”,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AI+视频”社会治理应用系统,重点开发视频智能解析应用,推进“河道漂浮物”“内涝排污”“交通拥堵”等27种视频检测应用开发建设,用科技手段为社会治理工作“赋能”,全力保障辖区稳定有序。

“有了法律顾问保驾护航,社区发展更有信心。”居民满意的话语,正是坪山社区法律顾问“1+2+5”模式实现全覆盖带来的新气象。据了解,驻点律师除了对社区、社区居民提出的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回应外,还要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把开展工作及时记入工作台账中,作为评估重要依据,把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坪山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事件办理时限进行了3轮压缩,部分事件处置时限压缩至原来的1/60,部分咨询问题实现“秒回”,持续推进多语言窗口、午间延时、周六延时等便民服务。一名刚到坪山的创业者通过政府信箱咨询国内专利奖励申请,很快就接到了政府部门的电话回复,不由高兴地发来感谢信,“坪山的速度与效率,让我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开放、公平、有序。坪山,正向着法治建设新高地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3

文明

构建繁荣兴盛城市“名片”

2019年,在坪山居民的文化生活中,不经意间就会看到这样一幅幅动人场景:

波光粼粼的坪山中心公园湖畔,图书馆、美术馆人头攒动,“大家书房”会客厅、“书话坪山”主题沙龙两大品牌阅读活动汇聚众多名家,众多市民在近距离聆听大师感悟的间隙静静思索;

老建筑、旧厂房,创新注入文化元素和内涵,变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文武帝宫、大万明新学馆、南中学堂等“历史记忆”新颜焕发,成为提升居民群众文明素养的精神家园。

迈进新时代,坪山坚持凝聚力量、守正创新,坚持文化兴区、彰显精彩,积极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这是人民的殷切期待,也是坪山的使命担当。

人才优先,城市文明才能领先。汇聚30余位知名专家与学者的坪山文化智库,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文化建言者和参与建设者的强大功能,为坪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并不断深化项目、课题、讲堂三大平台机制,成为创新坪山的一股强大文化力量。

创新图书馆、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坪山开展公共文化机构改革,打破事业单位行政级别和编制管理限制,推进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先后聘请了著名学者周国平和著名建筑师刘晓都出任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馆长。大师级人物的加入,引领全国顶级的文化资源汇聚坪山,坪山文化发展呈现出崭新面貌。

文明的提升,离不开教育的熏陶。全省首条“东纵精神红色教育公交专线”、坪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大山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以及麒麟、醒狮、腰鼓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一批彰显城市文明品质、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品牌,正成为彰显坪山文明进步的“新名片”。

坪山区还在全市率先探索现代市民培育工程,50多所现代市民培训学校遍布各社区,特邀而来或从辖区发掘的“能人讲师”,围绕遵纪守法、文明新风等主题,分享自己的感悟或故事,文明的理念就这样悄然散播,蕴藏心中。

文化的滋养,使得这片外来人口居多的土地宜居宜业,气质超然;文明的润泽,使得这个年轻的城区生机盎然,充满活力。文明坪山正在策马扬鞭,一路前行,洒下一路芬芳。

4

民生

绘就幸福美好新画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坪山正加速绘就更加美好的民生幸福城市发展愿景。

8月13日,作为全省首批五个试点城区之一,坪山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正式运行,该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从简单家政服务延展至助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安全援助和转介等,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构建精细化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9月6日,坪山区与南方医科大学签订合作共建医疗健康集团协议,双方将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集聚高端医疗资源等方面不断先行探索、攻坚突破,全面提升坪山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东部特色医疗中心,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更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民生福祉,捷报频传。一直以来,坪山区坚持民生至上,不断构建完善多层次的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在民生实事建设上改革创新,在把民生实事做“实”上下足功夫,持续强化辖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上半年,坪山区九类民生支出达77.71亿元,增长55.9%。完成民生微实事74项,20项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

交通、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坪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创新坪山建设成果。

地铁14、16号线、东部过境、坪盐通道等高快速路建设加快推进;6所新(扩)建学校已于9月正式开学,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2万个;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住院楼年内建成,平乐骨伤科医院新院区、区妇女儿童医院、区人民医院等新建、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北中医坪山国医堂被认定为“深圳市名中医诊疗中心”;筹集保障性住房4675套。“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连续两年并列全市第一。

从推进学位建设、医疗建设,到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房供给,一件件群众的切己事、心头事被作为区级重点事项,不断加速推进。一幅民生幸福的新画卷,正在坪山大地徐徐展开。

5

生态

擦亮可持续发展底色

青山半入城,碧水长相依。坪山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山水相连、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现代化城区,为市民的幸福感增添了更亮丽的底色。

9月的坪山河,潺潺流动的河水清澈见底,河面倒映着落日余晖,两岸的草丛一片葱绿,一只白鹭俏丽的身影从草丛中掠出,轻点水面,荡起阵阵涟漪。从水质提升到鸟类繁衍栖息,这幅大美自然画卷的背后,彰显了坪山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的决心与成效。

为治理坪山母亲河,坪山区动员各界力量在25天内完成1.85公里城区段河道截污管道拉通,在34天内实现8万立方米全地下式上洋调蓄池封顶等多个高难度任务。如今,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完工,上洋断面水质连续5个月达地表水Ⅴ类标准,水质提升工程获评“深圳市2018年度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11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43条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不求一季繁华,但求碧水蓝天。坪山深入实施“深圳蓝”行动,围绕细颗粒物(PM2.5)浓度控制目标,密切关注坪山空气质量情况,严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PM2.5平均浓度低至22.5微克/立方米。同时,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淘汰“散乱污”企业224家、重污染企业4家,移交涉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宗。

一边是青山绿水,恬静滋润两岸的生命,一边是云净苍穹,缤纷映射林立的楼宇。在坪山,人们可以尽情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于繁华都市中找到诗意的生活,唤起儿时的记忆,留住城市的乡愁,切身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时花草,次第盛开,越来越多的坪山人正在享受着这样的惬意生活。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坪山区高标准全方位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与行动,推进坪山河滨水景观、道路绿化提升、公园建设、立体绿化、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等一批园林景观项目。其中,坪山河滨水公共空间景观环境工程作为年度重点项目,将坪山河打造为国际一流水平的生态河道、城市滨水新地标。

牛角龙花田、聚龙山四季花海、马峦千亩梅园……坪山正以绣花之功将城区山水草木、花鸟鱼虫,纂绣成一派和谐自然的人文景观。

全程先行尽本色,全面示范显担当。坪山,正以蓬勃的活力与年轻的激情,奋力谱写豪迈壮丽的新时代乐章。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