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盐田区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9-17 09:39 坪山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9月16日上午,盐田区举行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启动仪式。随着辖区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启动,标志着盐田区棚户区改造正式拉开帷幕。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副区长周敏,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市人才安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力平等出席签约启动仪式。


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梧桐路2142号,距离沙头角地铁站约150米,总用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其主体建筑的6层将被设置为架空花园,结合裙房屋顶花园、地面内部庭院,形成立体、多层次的居住空间体验。小区同时配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解决片区学位不足的突出问题,项目将配建一个占地1800平方米的6班幼儿园。此外,除回迁安置房351套外,还可筹建人才住房1000余套。项目建成后,将被打造成为环境优美、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的现代都市综合体,有助于大幅提升原居民的居住品质,改善片区生活环境。


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签约启动仪式

签约仪式上,杨军指出,盐田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将之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区品质的重要民心工程,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必将成为沙头角片区民生品质提升、城市升级再造的重要“助推器”和“加速器”,希望区住建局、沙头角街道办、区人才安居公司等部门和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统筹推进棚改各项工作,把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打造成“住有宜居”的样板工程和精品工程。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致辞

杨军表示,接下来,盐田区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围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把棚改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从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力争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统筹推进棚改工作 树立民生幸福标杆

据悉,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改造项目较全市其它改造项目相对复杂,从片区统筹、整体规划的角度,将周围符合棚户区改造条件的沙头角水厂宿舍楼、园林小区、24小区等3个小区12个地块整体纳入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改造范围,涉及单位除居民业主外,还包括市水务集团、市路桥建设集团等单位。对此,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棚改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将宣传送进家门,不断为居民解决各种问题,坚定了其支持棚改的决心。

业主代表现场签约

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度,盐田区制定出台了《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成立了棚户区改造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充分发挥人才安居公司等国企改造实施主体作用,大力推进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同时,盐田区委区政府还在前期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开展意愿征集、规划编制、搬迁安置等工作,区主要领导及有关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现场调研,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进程。

业主代表现场签约

2019年8月,盐田区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现场公布了《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搬迁安置补偿方案》,不少业主表示,被纳入盐田区首个棚改项目感到十分幸运,将在最短的时间完成签约及搬迁工作,也期待改造区域焕新颜。沙头角梧桐路居民何建华告诉记者,该片区大部分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时间的推移,墙体日渐斑驳、路面逐渐坑洼、停车位远远不够、配套更是差强人意。自从被纳入盐田区首个棚改项目后,工作人员时常上门入户,将政策宣传送进家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和关爱。


打造区域发展范例 释放盐田发展动能

据悉,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区域正处盐田区委区政府正在规划建设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中心地带。合作区作为盐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方向,目前已初步提出“一核、一圈、两带”的发展架构思路,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该项目改造后,无疑将成为合作区的重要配套,从人才住房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坚实配套,进一步释放盐田发展动能。”周敏表示,随着首个棚改项目的启动,接下来,也将陆续展开对全区棚改项目的统筹计划安排。

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建成效果图

作为市人才安居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盐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在盐田区实施的首个棚改项目,盐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闵丽表示,在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中,市人才安居集团及盐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将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质量工程、安全工程、阳光工程、样板工程为目标,实施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全力以赴做好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打造高品质、智能化、配套全的新小区,确保项目品质让业主放心、让群众满意。

近年来,盐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持续通过棚户区改造、大型基础设施上盖、规模化租赁等多种方式筹集人才住房。除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外,由该公司负责的海鸿居项目规划已于2018年9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竣工,可提供人才及保障性住房1100套。此外,盐田边检生活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计划提供人才住房约1000套,为盐田高效吸引人才夯实基础。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