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9-16 13:20 坪山新闻网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16日讯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按照《意见》提出的“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等要求,深圳正积极行动加以落实,力争尽快实施。同时,定于10月14日至17日在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今后也将“定居”深圳。作为我国唯一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深圳将着力打造“中国海洋第一展”,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为世界提供海洋发展“中国方案”

从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行重大部署,再到《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不到两年间,国家三次点名深圳,赋予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发展的殷切期望。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在解读时称,《意见》确定了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为深圳对外开放、全方位改革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深圳将进一步创新理念方法和政策机制,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势,加快国家重大资源落地,形成一流的科技人才支撑能力、打造一流的国际海洋合作平台、达到提升一流的海洋综合服务水平、塑造一流的滨海城市精神,真正发挥改革先锋和发展标杆的作用,为世界提供海洋发展的“中国方案”。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不仅是中央推动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部署,是新时期国家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也是深圳提升城市定位、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意见》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给出了明确的方向,深圳将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形势与新要求,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深入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接下来,深圳将按照打造“全球标杆城市”的总体要求,主动对接国家部署,争取和利用国家重大资源配置,创造独具优势的外部环境,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积极落实“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等三大事项

为落实“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的要求,近期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调研座谈会,汇聚深圳与广东省高校与科研院所的智慧,深入探讨海洋大学的定位与方向,确立创办研究型的世界一流海洋大学的总体目标,旨在培养服务国家海洋战略、海洋经济、海洋安全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在落实“按程序组建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目前的基本思路是:深海科研既是我国国家战略,更是深圳承担国家使命、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

“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是落实“海洋强国”战略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深圳已经开展了对涉海龙头企业、事业单位、管理部门的多轮调研,并与中国社科院等科研机构和专家进行了沟通,围绕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的设立形式、资金构成、运营模式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圳将实现海洋贷款、投资基金、智库建设、网络金融四者并举,进一步明确并细化建设方案,实现利益相关方共享收益的多赢格局。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由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展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蓝色经济国际合作,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经贸平台。自2012年举办以来,今年是第七届。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决定,将2018年以后的海博会放在深圳举办,并专门安排雪龙2号科考船首航在今年展会期间从深圳出发。

■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