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家长们要注意啦 开学季7天5起儿童车祸伤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9-16 11:1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近日,记者从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罗湖院区小儿骨科了解到,开学后短短一周的时间里,该院就收治了5例因车祸导致的儿童骨折病例。

9月2日17时,3岁的刘小宝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辆正在倒车的汽车撞倒,随后被送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罗湖院区小儿骨科进行医治。经诊断,该起事故造成小朋友右跖骨骨折。

然而刘小宝的病情刚稳定,6岁的小晨晨也被送进该院小儿骨科。据了解,小晨晨是在小区内和小伙伴追逐打闹时撞上缓慢行驶中的机动车造成了左胫腓骨骨折。距离小晨晨入院不到24小时,又有另外3起因车祸受伤的儿童先后被先后送至平乐医院小儿骨科,其中一起是因父亲服用感冒药后驾车,驾驶途中因药效影响撞上电线杆,坐在后排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小孩由于惯性原因,由后座撞向前排座椅后造成股骨颈骨折及头面部严重淤血。据悉,截至目前刘小宝采取保守治疗,情况稳定已出院,另4名患儿也相继进行了微创手术,正在康复中,预计未来一周后可康复出院。

据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罗湖院区小儿骨科马长生主任介绍,由于车祸造成儿童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例如近期收治的5起儿童车祸伤病例都发生在最近一周,而患儿年龄均在3~6岁。其中有追逐打闹时突然冲出撞上机动车的,也有机动车倒车时由于视觉盲区被撞到的,还有因未采取安全设施造成受伤的,这些都是儿童车祸的常见原因。不同的年龄发生车祸受伤的位置也是不一样的。

7天5起车祸伤,儿童安全事故如此频发,触目惊心的后果让人不寒而栗,儿童的安全究竟该如何保障呢?

首先,要加强儿童及家长的安全意识。据统计,道路交通事故是造成我国儿童意外伤亡的第二大原因,而很多交通事故正是由于孩子的无知和家长的疏忽造成,这值得每一位家长的警醒。小孩由于缺乏足够的行为能力和辨别能力,安全意识往往较低,这也就要求小孩在参与道路交通之前,应该受到足够的交通安全教育、具备足够的交通安全理论知识和交通安全意识,甚至年龄尚小的小孩在参与道路交通的时候,需要有大人陪同,而作为监护人的大人则需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以确保小孩交通安全。

其次,小孩因为身高较矮,很容易被车辆遮挡住,特别是在玩耍时常呈坐、卧姿态,处于机动车驾驶员的视线盲区,这也是在倒车时小孩被碾压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此也提醒各位驾驶员在倒车时不能太依赖电子辅助设备,学会用后视镜观察两侧情况,车辆启动前下车观察车辆周边情况;驾驶时使用正确驾车姿势,油门不用时右脚放在刹车,这样可以降低在慌乱中误把油门当成刹车的几率。

最后,当行驶中的汽车受到撞击时产生的撞击力是非常大的,因此成人进入车内必须使用安全带。而对于儿童,安全带不能将其牢固的固定在座位上,发生事故时,安全带甚至会成为帮凶,所以4周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12周岁以下儿童不得乘坐在任何类型汽车的副驾驶位置。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