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打造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坪山教育

对标先进 追赶跨越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9-11 07:26 坪山新闻网

9月9日,坪山区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图为2019年深圳市“年度教师”颁奖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行政区成立两年多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打基础、补短板、提质量,对标先进,争当示范,全力加速坪山教育跨越腾飞,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今天的坪山,名校多了,校园风貌变美了,队伍气质变精神了,学生更加优秀了,在市里榜上有名了,校长团队能PK了,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在不断增强。

强化资源配置,谱写发展新篇

优质教育资源是坪山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2019年,坪山区继续强势引进各层次优质教育资源。深圳中学与坪山区合作举办9年一贯制学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小学部初中部、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坪山校区9月正式开学,全市顶尖的教育品牌落地坪山,直接垫高坪山教育发展水平。高等教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洽谈引进步伐不断加快,深圳技术大学首次独立招生即闯入全省理科前十。全民终身教育更加普及多样,学习型社区今年将覆盖坪山全部社区。目前坪山教育已经形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高等教育及特殊教育健全的架构,坪山教育全链条的格局正式形成。

力保教育公平,谱写共享新篇

坪山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任务目标,全力以赴,保障学位供给,在解决有书读和读好书上下功夫。今年,坪山又有6所新(扩)建公办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小学部初中部、坪山第二外国语学校、竹坑学校、锦龙小学、坪山区同心外国语学校二期、坪山实验南校区二期]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000多个。在加快新校建设同时,优化积分入学政策,实行大学区招生,小一、初一招生公办保障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每个符合入读条件的学生都可以就读公办学校。在学前教育方面,坪山区同样阔步前行。今年新开办5所公办幼儿园(分别为第一幼教集团第四至第八分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890个,公办园在园儿童数由2年前的3.3%增长到18%。

构建强师团队,谱写成长新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令人惊喜的是,坪山行政区成立仅两年多时间,居然产生了两位深圳市“年度教师”,继2017年坪山实验学校庄泳程老师成为坪山第一位市“年度教师”后,今年,坪山高级中学金鑫老师再获此殊荣,这标志着坪山教师的综合素质实现了质的提升。此外,还有1人获省“三八红旗手”称号,3人获评“南粤优秀教师”称号,坪山名师优师频出已经不是个体现象。坪山区教育局成立以来,以引进与培育双轮驱动理念着力加强师资。今年,又引进多名校长、副校长、园长;按顶格标准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研究生以上比例达到60%;高标准高起点选聘幼儿教师,招聘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本硕连读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充实到公办园教学一线,目前公办幼儿园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近60%,远高于全市公办名园平均水平。在教师学历结构和年龄层次优化方面跑出了“坪山速度”。教师培养方面,新成立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实施“教师成长三年行动计划”,畅通教师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实施“名师工程”,今年九月将评审出新一批约200名坪山名师;举办“坪山教育论坛”“坪山名师送课大讲堂”,盘活区内名师资源,培养引领区域教育发展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

狠抓教育质量,谱写育人新篇

坪山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终极目标。2019年,坪山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教育质量管理、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改革、教育科研提升、学生素养培养、家校社区合作六大行动引领,夯实基础教育质量,让每个孩子都能优秀、健康和快乐地成长:中高考整体质量明显攀升,创历年新高,全区师生获市级以上奖励达1100多项。结合未来教育发展,区教育局从课程改革和课程构建入手,制定《坪山区深化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坪山区特色课程管理办法》,分区、校两个层级构建“引领性课程、普及性课程、校品化课程”的“两级三维”品质系列课程,为坪山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课程基础。目前,“STREAM”课程已成为坪山课改亮点。生涯规划课程、跨学科融合课程、无围墙学校课程。从教师到学生,人人喜学、人人肯学、人人善学,研究氛围日益浓厚、探究学习蔚然成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征程中,坪山教育人正在对标先行示范区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要求,树立民生幸福标杆,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让教育福祉坪山百姓。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