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扩大区内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和覆盖 将成立两三个教育集团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04 09:29 坪山新闻网

位于坪山区的新学校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小学部初中部,黑板上写着“开学啦”。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好的教育。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为深圳未来发展擘画了一张壮阔蓝图。作为“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深圳教育被赋予全新的使命和期待。

《意见》提出,要“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意见》要求,深圳正全面深入谋划教育提质顶层设计,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加强教育研究和改革实验;打好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组合拳;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打造创新型城市职业教育体系,引进先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强国职业教育高地。

新学期,深圳各区增加了哪些学校、新增学位情况如何?在教育质量提升、创新发展上又有哪些大的计划和部署?南方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一番梳理。

福田区

今秋新改扩建学校3所

继续增加教育用地,建设一批高科技预制学校

“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推动福田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系统主题教育暨新学年工作部署会日前在石厦学校礼堂举行。

会上,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指出,福田教育要率先建成“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示范区、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四个示范区,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立足湾区、对标国际,打造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

今年秋季,福田区学位供给力度加大,新建的红岭实验小学和深康学校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900个(小学2700个、初中1200个);完成岗厦小学扩建,增加小学学位270个。共计增加学位4170个。此外,该区今年还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园岭外国语小学高科技预制学校和梅林小学高科技预制校舍2个学校项目建设,可提供学位1800多个。高科技预制学校即采用可循环使用的材质建设,用于新改扩建学校腾挪使用的学校。

在幼儿园建设上,福田区已完成福田区第四幼儿园(原为福田区第二幼儿园白沙岭分园)独立办园登记,该园于2019年秋季学期独立招生办园,开设7个班。同时,正在加快推进3所新建幼儿园装修开园工作,新增学位900个。下一步福田教育将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联合区内相关单位挖潜园舍资源,选择合适场地,争取明年区内公办园数达到50%,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50%,未来,力争实现每个社区有一所公办园。

今年,福田区将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启动“双十”工程,于明年建成10所高科技预制校舍,教师节后,将集中进行10所开工仪式;规划10处新校用地,制定时间表,完成详细的任务分解。

同时,实施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校首批38个特色项目再提升工程;举办新品牌学校建设高峰论坛;进一步落实福田区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加大高校合作和引进力度,着力推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等研究院落户福田。

罗湖区

深入推进“罗湖教改2.0”

今年新增学位超5300个

家长关切与期待的学位方面,记者从相关部门之前发布的信息中了解到,2019年,罗湖计划完成梧桐小学、红桂小学2所学校改扩建,推动黄贝中学、银湖二小(未来学校)、星园学校3所新建学校动工建设,新增学位超5300个;新建淘金山小区配套幼儿园、中海鹿丹名苑配套幼儿园2所公办幼儿园;并确保95%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

在罗湖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余文浩的课堂上,电影、摄影作品都可能成为阅读教材,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角;罗湖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学生韩秀佳在初中生活的第一个学期,就接触到了特色社团、特色午课、特色柔道操等以前从未接触过的课程,并坚持着自己的油画梦;作业改革让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家长李江宁减去不少烦恼,孩子的作业量不大,三四年级基本上在45分钟内可以完成,作业形式既有以实操为主的活动性作业,也有亲子合作为主的合作性作业。

教师、学生和家长是这场教育改革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2018年7月,罗湖全面启动教育改革,成立九大教育集团。为了解家长对教育改革的感受、态度和意见建议,罗湖区教育局围绕“罗湖教改”的核心内容开展问卷调查,辖区共有71827个家庭参与调查。

2019年,罗湖区教育局推出“罗湖教改2.0”,回答了7万家长问卷中的关切和期待,并进一步推进“一体两翼(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育人模式改革。

南山区

全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

提出创建世界一流教育新目标

2019年南山教育系统校(园)长暑期学习会日前在博伦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以‘创建世界一流教育’为南山教育的新目标,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站在国内教育第一梯队中的南山教育人应有的理想追求和使命担当。”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提出,要抓紧谋划南山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创建世界一流教育定向引航。

2018—2019学年,南山区新建8所学校,新增1.3万个学位,完成大磡小学等5所学校8862名师生的搬迁安置工作。9月2日,南山首所特殊教育学校——龙苑学校开门纳新。

据悉,龙苑学校首期招生开设了8个班级,共有66名学生入读。该校立足南山“打造优质教育全链条”总体规划,努力践行南山教育“办一所优一所”新建校目标。学校配置有北师大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发的多项教育评估系统,开设了多感官训练、物理治疗等多间康复训练功能室,游泳馆、个训室、多功能厅等一应俱全、设施先进,是一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学校。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南山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接下来南山将继续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湾区优质教育高地。

新阶段,南山教育主动作为,将构建南山高等教育沟通协调机制,科学制定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基础教育配套总体规划方案,进一步推进南山北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科教城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2019年,南山将代表全省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力争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领跑者和标杆。未来,南山区还将实施教育信息化2.0,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试点,以大数据驱动未来教育发展。

盐田区

未来3年预计增逾7500个学位

将深化巩固教育改革创新成果

盐田区教育局日前组织召开2019—2020学年度开学工作会议。会上,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用三个形容词形容上一学年的成果——激情迸发、个性张扬、全线突进。对未来一年的工作,李志利提出三点要求。

其中,党建摆在第一位。李志利强调,盐田教育要坚持党的引领,对标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向世界一流的方向发展。同时要强化全方位的学习意识,坚持把学习提高贯穿盐田教育全过程,全面提升盐田教育质量。要善于观察发现别人的长处,向国际学习、向市内同行学习、向同区的其他学校学习。在各校间的发展不平衡,在项目上的发展更不平衡的情况下,相互借鉴优点,不断提升。

盐田区教育局还将深化巩固改革创新成果。通过顶层设计,盐田打造了三部“教育大片”,即《新样态之春》《盐田教育品质提升》《未来教育》,目前这三部“大片”均已接近尾声,效果虽超出预期,但仍有不足。接下来将坚持课堂研究变革和课堂效率的提高,不断深化巩固近两年改革创新成果。同时,盐田区还将加大对盐田教育系统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师的培训。

据悉,未来3年盐田还将有10所改扩建学校,投资将超过12亿元,预计增加超过7500个学位,将为盐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宝安区

推动7所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民转公”

今年学前教育预算8.8亿元

宝安区教育局日前召开宝安区教育系统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暨教育质量提升论坛。宝安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号召宝安区教育系统要抢抓机遇、精准发力,展现宝安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在基础教育高位优质均衡上当好示范,努力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民生上当好示范,努力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当好示范,全力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宝安样板。

今年,宝安区拾悦小学、艺展小学、红树林外国语小学、清平实验学校4所新校启用迎新,全区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7700个。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更好地实现幼有所育,宝安先行先试,研究推动7所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民转公”。

9月1日,宝安在全市率先回收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并在区机关第二幼儿园阳光海分园举行揭牌仪式,7所回收幼儿园纳入宝安幼教集团,为适龄儿童提供2310个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宝安在学前教育预算方面投入8.8亿元,占全区教育投入的9.67%,同比去年增长72.9%,当前宝安共有幼儿园389所,9月在园幼儿达12.6万人。

下一阶段,宝安将通过新建和转型两种途径,根据各街道现有幼儿园数量和需要新增公办幼儿园数量,按比例将公办园建设任务分解至各街道、社区,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公办在园幼儿达到50%的目标。

龙岗区

今年增加公办学位1万多个

将引进更多名校办名校

今年秋季学年,龙岗区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所,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0500个。新开办民办学校1所,提供民办学位1890个。据悉,“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新增量将达到6万个。

其中,新建学校3所,分别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仙田外国语学校。改扩建学校3所,分别是依山郡小学改扩建工程、木棉湾小学改扩建工程、平湖中学改扩建工程。9月开学的德琳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设置为54个班,1890个学位,其中小学36个班,1260个学位,初中18个班,630个学位。

今年秋季,吉华街道金域领峰等12所公办幼儿园将正式开园,可提供3960个学位,将为辖区居民适龄幼儿提供优质、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新增民办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1200个。

值得关注的是,为缓解布吉街道罗岗片区学位压力,龙岗区将携手百合控股集团建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模为30个班,预计将于明年9月开学。

据悉,龙岗区引进名校办名校“2.0行动”被列为龙岗区2019年度重点改革项目。在此项改革的引领下,今年3月和6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落户龙岗。新学年,龙岗区将围绕引进名校办名校“2.0行动”,持续开展北京知名教育品牌的引进工作。研究制定《龙岗区引进名校办名校办学指引》,多措并举强化合作交流机制,逐步实现合办校与名校本部在教育理念、管理机制、课堂教学、师资培养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龙华区

到2025年拟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2所

引进或共建一两所名牌综合性大学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系统日前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暨开学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新学期,龙华区有龙腾学校、创新实验学校、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区第三外国语学校、行知中学、行知学校、龙华第三小学、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龙华区润泽学校(特殊教育学校)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办招生,共新开设64个班,提供学位3218个,新学校数量居全市之首。

同时,该区公办小一扩班132个,新增学位约6600个;公办初一扩班46个,新增学位约2300个。新改扩建一批学校后,共新增学位12118个。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将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计划到2025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2所。推动高等教育优质创新发展,引进或共建1—2所名牌综合性大学。继续推进深圳市艺术高中筹建进度,加快发展区内职业教育步伐。据悉,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已列入区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

为在2021年顺利申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会上,龙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黄思亮通报了全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区自查情况,并对后期的问题整改提出要求。

同时,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在会上强调,龙华教育要明确差距,积极整改,落实责任,严肃问责。借评估的机会,真正体现以评促查、以评促改、以评促进,加快补齐短板,提高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推动龙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龙华区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指标要求,根据2018年11月教育事业平台统计数据和职能科室提供的数据,逐条逐校梳理,初步摸清了龙华教育发展的底数,形成了问题清单。

坪山区

扩大区内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和覆盖

将成立两三个教育集团

记者从坪山区教育局公布的2019年工作计划了解到,坪山区2019年将完成6所新建、扩建学校建设开学招生,包括田田学校、同心外国语学校二期、均田学校、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锦龙学校、竹坑学校6所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万个。

同时,完成飞西学校一期、第二实验学校、世界厂学校3所学校主体封顶,推动聚龙学校、坪山中学、沙壆学校等5所新建、改扩建项目动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将扩大幼教集团化办学规模,开办心海城幼儿园等5所新型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800个,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办学结构,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比例,让坪山的孩子享受高品质的学前教育。

另外,坪山区将整合优化区内优质教育资源,成立2—3个教育集团,扩大区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覆盖,努力把每一所学校打造成坪山人民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日前坪山区教育局召开的“2019年全区教育系统暑期学习会”上,坪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表示,希望坪山教育者要不断思考和创新,站在学术最前沿,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努力在教育工作上走在前列,努力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作出坪山教育的示范和贡献。

光明区

今年新增公办学位1万多个

公办初一学位供给率100%

记者从光明区教育局日前召开的2019—2020学年开学工作会议了解到,2019年秋季,全区公办初一学位供给率由2018年的93%提升到100%;公办小一学位供给率从2018年的54%大幅提高至78%。

据了解,一年来,光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率大幅提升。2019年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0440个。目前,凤凰学校已交付使用,塘家学校、白花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12月底交付,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将分别借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高中部、光明二中校区先行办学。目前还新立项2所学校建设工程,分别是伶伦提可乐小学、华夏中学,共涉及学位2880个。

加快实施《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着力提升教育质量,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如高标准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争取落户一批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学院,建成一批一流大学和学科;多途径强力推进公办园建设,探索公办园集团化办学;加大中小学学位建设力度,提高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率;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扩大学位供给,提高教育质量。

积极引进市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打造品牌学校;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打造一支在市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名校长和名师。

光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汉波在会上强调,光明区各学校、幼儿园要实施“生态·幸福”教育,努力打造品牌学校;把握重点,努力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要不折不扣完成新学年各项工作任务。

大鹏新区

推进多所学校新改扩建工作

为教师送出专业发展“大礼包”

大鹏新区日前召开的教育系统新入职教师培训上,送出新区教师专业发展政策“大礼包”。新阶段,大鹏新区将选拔、培养和造就一批素质精良的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教育科研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及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后备人才。

教师专业发展新政策相较于旧政策,奖励金额更高,覆盖范围更广,评审程序更简,认定周期更短。在教师评聘上,大鹏新区将全面提速,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程序,教师从报名至获聘的时间,由原来一年压缩到1—2个月,提前10个月兑现工资。多措并举扩大供给,积极提高教师待遇、地位。

今年9月,大鹏新区新添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半山海幼儿园。该幼儿园位于葵涌办事处土洋社区半山海小区,设计规模为9个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鹏新区还将重点加快推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动葵涌中心小学拆除重建工程、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建设;开展葵涌中学、大鹏中心小学、南澳中学和南澳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推动大鹏08—13地块配套学校项目、土洋01—71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前期工作。

(撰文:徐峰叶淑萍梅云霞史青玉柳艳孙颖刘丽凤飞伟策划:刘丽统筹:孙颖摄影:朱洪波)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